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高踞體、高兀體筒花的變化與應用

文/黃燕雀

 

前言

最近幾期的<花藝家>研究專題作了六大器型的高踞體高兀體插作的討論,因每種器型不同,個性各異,所呈現的花型即各具特色,中華花藝因而呈現了更多彩多姿,豐富多元的內涵,許多朋友都在期待;某一種器型的高踞體、高兀體又是如何表現的?本期再向各位朋友們介紹高踞體、高兀體筒花的應用。

筒花,顧名思義就是用竹筒為花器插花,亦有陶仿竹筒的陶筒使用,質地不同,呈現的花作風格亦有別,但大抵以竹材製作,關於製作筒器之竹材生態,本刊上期(第58期)起,由製作竹筒專家已開始介紹。林群涵老師將常用為做筒之竹材:麻竹、桂竹、孟宗竹做簡單的比較,各位可為參考。

竹文化

竹,自古以來在人們的生活中,大量的使用竹製用具,在繪畫中表現竹韻,在庭園中修竹森森,在詩詞讚美中至今不變。宋蘇東坡題畫竹子詩甚多,吟賞他《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二首: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賦詩必此詩,定知非詩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邊鸞雀寫生,趙昌花傳神。何如 此兩幅,疏淡含精勻。誰言一點紅,解寄無邊春?瘦竹如幽人,幽花如處女。低昂枝上雀,搖蕩花間雨。雙翎決將起,眾葉紛自舉。可憐採花蜂,清密寄兩股。若人富天巧,春色入毫楮。懸知君能詩,寄聲求妙語。

「瘦竹如幽人,幽花如處女」即理想品格之形象。文人喜愛畫竹詠竹,以竹喻人,相知相惜。而鄭燮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的理論,可為 花藝家以竹筒插花,或以竹為花材,創作時之參考。

所謂「眼中之竹」,是仔細觀察竹(客觀物象)後所得之印象,在插花前,欣賞竹器或竹材時的物象。「胸中之竹」是藝術創作時的構思, 也是插花時,竹筒如何與花材搭配的成效分析。「手中之竹」在畫家 來說是發諸毫端,縑素的畫面形象,在花藝家來說,是完成的作品花型。

竹的吉祥話

竹可應用於節慶的花材搭配,由於文人愛竹,常以竹筒插花,所以筒花注重線條,是文人花之一種。用竹筒為花器與所記載的花材搭配,吉祥祝福的意義是一樣的。如果以高兀體、高踞體插作則更能表現節慶的歡悅。

富貴平安:牡丹、竹
福壽平安:松、竹、梅
平安大吉:竹、大柚
君子之交:竹、梅
子孫繁榮:竹、筒
竹象徵虛心勁節

花材搭配竹,有象徵君子之德,而以竹筒為花器,搭配花材,而也以高踞體、高兀體筒花表現,就更顯君子氣宇軒昂了。
如:

歲寒二友:松、竹
歲寒二雅:梅、竹
歲寒三友:松、竹、梅
三益友:松、竹、石
四君子:蘭、竹、菊、梅
四友:松、竹、梅、菊
五清:松、竹、菊、石、芭蕉

筒花的起源

筒花的起源甚早,本會黃董事長永川研究;在五代清異錄有記載「李後主每春盛時,梁棟窗壁,柱栱階砌,並作隔筒,密插雜花,榜曰錦洞天」的記載。李後主與宋時的徽宗同是史上有名的藝術皇帝,從這條史料上可以明白:

1.?當時已有掛花或吊花之發明(梁棟用吊,窗壁用掛)。
2.?已使用竹筒作花器,所謂「筒花」是也。
3.?利用所有天然場所設置花檯,就地取材。
4.?花材之選擇極為自由而廣泛,雜花野草均在網羅之列。
5.?此正是我國史上最早(距今千餘年)而最盛大的插花藝術「定期公開」展覽會。(黃永川,1987)

北宋時,《乾淳歲時記》上記載:「間列碾玉、水晶、金壺、及大食玻璃、官窯等瓶,各簪奇品,如姚魏、御衣、黃照、殿紅之類幾千朵;至於梁棟窗戶間,亦以湘筒貯花,鱗次簇插、何翅萬朵。」宮內所有的貴重的花器如碾玉瓶、水晶瓶、銅壺、大食玻璃瓶、名貴宮窯瓷器等古董原作觀賞,非必作為實用,但一到花期,則全部提出, 安排在各殿堂花展之用。所插的花材也選用最名貴的姚魏、御衣等牡 丹花之類,梁棟窗戶則以分插以湘筒、花觚等珍貴花器貯插疊體等各類花式,鱗次櫛比,好不壯觀。

宋墨莊漫錄也記錄洛陽一帶說:「花盛時,太守作萬花會,宴集之所,以花為屏帳,至於梁棟柱栱,悉以竹筒貯水簪花釘掛,舉目皆花也。」由記載可知筒花的歷史淵遠流長,我們現在插作的筒花有這麼動人用場,插作中,似親睹風采,真是奇妙。

基本筒花的比例量法

以圖說明最為便捷,又一目了然。

更詳細的筒花基本型請參閱本會出版之中華花藝入門(七)筒花基本型。

高踞體與高兀體筒花介紹

一、?高踞體筒花?

(一)?高踞體筒花的美學與表現

高踞體花型中,主、客使的比例如同盤花高踞體一樣,主花在5的高度,而使枝可至7或8的長度,客枝則為3,因主花高?,最宜插於下隔,花型穩重端正,而造型花則不在此限。高踞體插作,花材的選擇,也是一重要關鍵,莖短、細弱的花材均不宜使用。

竹筒與其他陶瓷創作的花器性格不同,它屬於植物的素材做成,此竹器與花材相搭配時,兩者相契合又更相知相惜之感,沒有刺激、強攝人心的震撼,卻有淡淡雅意。當竹器製作「切、磋、琢、磨」如治玉器的工夫時,竹筒花器是象徵了人格修養與藝術創作的過程,充滿人文精神,插作過程,亦強調人文之美,為達到藝術美的呈現,追求美學最高原理-「和」,則須體會物我須交融,亦即插作時賞花、賞器,及至人與花材交融;投入、忘情,似渾然一體的境界,就是真實生命的和諧。人們形容讚嘆竹為君子,竹筒亦似君子虛空有節。孟子說:「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就是在說明君子對物我交融,內心與萬物相感的藝術意境,形成的人格美所發出來愉悅之讚歎。

莊子說:「秉物以遊心」,也是在說明物我相忘時的心靈狀態,這些感應在插作任何花型時,也都會同樣的體會。筒花插作、竹性與花的植物性格,更可體會在花藝經營中,自我融入最接近大地自然的花與器。直立的竹筒於開光處,使枝傲然而上,則客枝須傾度較大,以安穩下段,主花升高至5,因此有筒壁為背景,襯出主花的色彩、姿態、表情,高兀體則主花筒壁無法當背襯。如以青竹筒為花器,則綠色竹壁如主花的綠葉,竹筒漆上褐色、則作品的視覺美又改變了,高踞的主花,被褐色筒壁襯得清朗、神采奕奕,「一色、一香,無非中道」,中道的思想,可以用來詮釋高踞體筒花之主花,在中段所顯示的美感特質。

高踞體筒花的上隔,可以有副株,副株花材較矮,花材稍多,可有較柔的下探線條,更能與主株的傲然有神,形成剛與柔、奇與正的對比,得主次兼得「執兩用中」的美學範疇。

(二) 高踞體筒花空間擺飾與花材的應用

竹筒的造型有很多種形式,而常用的為單隔筒、雙隔筒、帶有竹根的雙隔筒,或將多管竹筒組合插作,花型可帶有寫景或理念、心象、造型,但主花依舊在5的高度。製作竹筒時,處理手法細緻,則竹筒可應用於年節插花擺飾,或於展示場合展出,花材的選擇上,季節的花材:如柳、桃、櫻、杜鵑、?球花、山丹、?繡、芒草、菊、落霜紅……等。甚至以葉材如用葉蘭插作,日本花道葉蘭的使用上,夏季要新芽的卷葉,冬季則用枯葉或蟲葉,表現季節,不一定要有主花。而中華花藝作品都須有主花,因此以葉片造型時,在5的高度,是造型的重點,宜插有主花。

高踞體筒花,不似高踞體盤花,下段有空靈的水面,映出花之姿態,但它踏踏實實而立。在「表現」與「實在自身」的互相隸屬而產生優美的審美體驗,是它的特色之一。

筒留百合香

花材:鐵砲百合、火龍果、矢車菊、寶石葉

百合欲含欲放,清麗可人,以高體插作,

更顯潔白動人的清姿,主高度7,

以竹簾墊做平衡及增加穩定感。

二、高兀體筒花介紹 

(一) 高兀體筒花的美學與表現 

談及高兀體筒花,就知主花的長度為7,由下隔立出器口,或直立而上,或稍傾斜,重心在上段,主花顯得睥睨自賞,高傲得意,因此下段要設法使其穩固,如竹筒本身帶有竹頭,則細根與勁筒成清濁、剛柔的對比,而又穩固,在插作之前先欣賞竹筒本身帶根時所產生的自然野意,不失為插花時所附帶的美趣。

雙隔筒高兀體的插作,在上隔可插作盤主體,在同一花器,上下成綜合型的表現,是其他器型無法呈現的和諧美,如果竹筒上隔插作平出型盤主體的副株、盤主體的素材量可增加,手法細膩,並與主花成互映之美,由於盤主體是副株,因此副使枝可有5或4的長度,與下隔使枝的長度相當,當下隔使枝(△)與上隔副使枝(▲)左右伸展時,整體花型形成動態平衡,從「執兩用中」得到安定的美感。

本會黃董事長所寫的講義中,提到高兀體筒花可試著用彩度較低且調和的素材,做婉約的表現,則更富現代感!

孔子說「素以為絢」頗像現代感的先知,「素」,彩度不高,不濃豔的花材就可表現現代而含蓄之美。

(二) 高兀體筒花空間擺飾與花材應用

高兀體筒花重點在上段,擺飾時為不使視覺產生頭重腳輕之感,可在竹筒下方,放置一奇木墊,或台座。如竹筒有根頭,則可不用台座。高兀體筒花擺置地點,可於客廳,起居室等,或展覽會場展示,如於慶典時使用,筒器須精緻,細工製作,花材則依季節選格高,象徵意義吉祥之花材使用,如前面曾舉出的花材搭配可供參考,總要讓花與器搭配得「渾然天成」的意境方妙。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清鄭燮寫<竹石>詩,頗有高兀體插花的高貴品德、美好的期盼。為文至此,想到王維詩<竹里館>,竹筒花器是否也像幽篁,而花、而人,可以獨坐、獨思、可以遊而忘。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結語

竹筒為花器,插作高踞體、高兀體讓花藝家可游走於豪邁、空靈之間。「何可一日無此君」-(東晉王徽之)

花藝家的真情、真意,寄托於竹器插花時,獲得真趣。高踞體、高兀體筒花,要插到忘我的境界,須將技巧練習至得心應手,自然能煥發出燦爛的中華花藝文化。

作品欣賞

插作策劃:紀 月 子
插作人員:紀月子、張秀美、
協助人員:曾飛雲、陳雪珠

輕聲細語

花材:苔木、星點木、大理花、芭蕉蘭、粉矢車草

蒼勁苔木如舞,花得雨潤而紅、而白,

大理花探頭去看上格的小花,輕聲細語,聽不清。

花材搭配有乾、有潤是特色。

 

戀戀陶筒

花材:百合、千兩、深山櫻

微風拂吹,遠馨飄衣袂,

千兩是季節的來客,

戀戀陶之欲語,已忘言。

 

妍麗

花材:玫瑰、史考梅、星點木、黃楊

玫瑰妍麗花容立根亭亭,而又枝活葉動如畫。

主花長度5,於上格,下隔虛,

墊以竹簾,形成細竹粗竹對比,又穩定花型。

 

盡情舞花態

花材:東亞蘭、藤、孤挺花葉、火龍果

渾厚創意陶筒上插以東亞蘭,

曲藤舉態如舞;動靜得度讓作品精神具足,有新創。

花中見直人

花材:紅球蘭、白鳥、陸蓮、水晶火燭葉

「.....卻羨淵明歸思早,世途只見折腰人」(明文謙光),折腰?堅定如竹節,

由花中見直人。主花,在上格,長度還是在5的高度。

花材:向日葵  苔杜鵑  巴西鐵樹
花器:筒

點燈

花材:聖誕百合、矢車草、斑葉蘭

聖誕鈴聲已遠,

聖誕百合還在記憶歡樂,

花器上掛滿金黃亮燈,

為人間彩妝。

漸層的掛燈,有踞兀體的特色。

 

竹旁花正艷

花材:石斛蘭、倒柏、春蘭葉、山茶

蘭花紅粉如佳人,是東風吹著便成佳色,

倒柏、山茶亦生氣盎然有神。

竹筒植物的個性,與花材的搭配,

有清奇之妙;古今花人同心插筒花。

 

斜倚竹窗妒嬌花

花材:向日葵、梔子花、玫瑰、白鳥、史考梅、寶石葉

主花向日葵由下隔略傾斜而高插,長度7,

它可探看上隔之粉嫩玫瑰花,

瞪眼看小花,是妒是羨?使枝、副使枝走向使左右平衡。

 

邀春共遊

花材:玫瑰、松、蜘蛛抱蛋葉、史考梅

春風拂面花紅葉綠,松枝力邀共遊,

特殊線條見造化之功。

曲、直之雙筒,趣味無窮,正可窺竹藝之感人。

 

花笑不需春

花材:維多利亞梅、星點木、小菊、茶花

花紅如雲如霞,為眺春訊,立足高閣。

單隔筒以「撤」定枝,主花漸層而上有踞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