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從洛書「數」的精神探討
高踞體、高兀體碗花的變化與應用

文/黃燕雀

 

中華插花藝術的整體表現中,主花是一件作品的靈魂與重心,它的位置、高度與表情,均影響作品的風格與精神的向度。初學者或古典花型中,主花的長度,在3、5、7的比例中,是屬於「3」的高度。

因此花型顯得穩重、保守。主花高度3,象徵人在盤坐時,頭(主花)為身高三分之一,稱「盤主體」。學習晉升至研究班時,則對主花高度的變化能有更深的體會,因此有高踞體與高兀體的花型課程,「高踞體」是主花的高度為「5」,象徵人椅坐時頭為身高的五分之一,主花高度「7」時稱為「高兀體」,象徵人椅坐時頭為身高的七分之一。高踞體有動態美,高兀體有高昇的意味。但主花仍必須掌握它的性格,以花容取勝,南面而王。

以頭與身體的盤坐、椅坐、站立的比例來意味,說明主花在花型中的比例最為簡明易懂,插作者很快即可領悟花型的變化,掌握插作要領,增進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

 

洛書「數」的精神與碗花

碗花立足碗心(極點),講求四面周到,八方圓滿,故有「心」是其特色,其結構導從洛書數的精神。

碗花的結構精神以洛書「數」的陰陽互動為基礎,講求平衡。(黃永川 ) 

碗花既是以洛書「數」的陰陽互動為基礎,則何謂洛書,洛書的數又如何?本會花藝老師雖都了解,但在此再簡要說明,以方便讀者了解。

洛書與河圖稱為河洛,《繫辭》傳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禮緯:「伏羲德合上下,天應以鳥獸文章,地應以河圖洛書,則而象之,乃作八卦。」依中國文化的演進來說,先有圖象,再有文字,文章出現。古來圖象都是配氣數,闡明天道之用,而一切圖象皆始於河圖洛書。日後演譯而出的太極圖,兩儀、四象、八卦圖、六十四卦圖、先後天八卦、六十四卦分合變化等圖表,都是以此河圖、洛書為根本原則。(吳秋文,1986)

河圖之象是自然之象、天地生化的顯況,我等均了解就理,象、氣、數的角度(請參閱花藝家56期p.30造型創作-理象氣數的綜合表現一文),河圖以天地合化生成五行,已分四方,即四象;洛書以中心之太極點為主,輻射至八方,合太極點而為九宮,以表時間之流轉及五行之生、剋;洛書表準圖之中心點之數為5。就是太極本位,

           

 

河圖 洛書

          

簡圖

 

一般以河圖配屬先天八卦,洛書配屬後天八卦。由上圖可知洛書四正點是陽數(奇數)四隅點居陰(偶數),五居中央。由上述簡圖中,看出洛書見5,不見10,實則洛書相對之數皆為10。以數理的觀點來看,中五為仁,外十謂智,所以洛書顯五藏十,就是「顯仁藏智」,亦即大智若愚的意思,用在人們的進德修業即應如此,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河圖洛書五、十之數分化為後天的仁智之德,所以能由山水之喜好,而領悟自然之理,就是能見到天地之心了。

洛書

碗花之心為五,即是合天地之心,悟天地之道的花型的。

典型的碗花結構排列如下:

2

7

6

9

5

1

4

3

8

 

(一)

其中9、8、7為大數,1、2、3小數,4、5、6為中數,由圖中可見,三組數均分上中下三段。洛書數字的排列,加方框則成為「九宮圖」。由於其數字排列變化之妙,有方陣之說,為歐美人的數學家所驚豔,也稱為數學魔陣。以現代數學觀來說,將1-9的數字排列於九宮,使其縱、橫、斜的總和數皆為15,其排列有八種,但5一定列在中央。其八種組合方式除上列一種之外,另外七種數之排列方法:

4

9

2

 

2

9

4

3

5

7

 

7

5

3

8

1

6

 

6

1

8

 

(二)

 

 

(三)

 

6

1

8

 

8

1

6

 

8

3

4

7

5

3

 

3

5

7

 

1

5

9

2

9

4

 

4

9

2

 

6

7

2

 

(四)

 

 

(五)

 

 

(六)

 

 

 

 

 

 

 

 

 

 

 

 

 

 

 

 

 

 

 

 

 

 

6

7

2

 

4

3

8

 

 

 

 

1

5

9

 

9

5

1

 

 

 

 

8

3

4

 

2

7

6

 

 

 

 

 

(七)

 

 

(八)

 

 

 

 

圖之資料來源:(吳秋文,1986)

每組亦都由大、中、小之組數所組成。但是能應用於碗花花型數的排列有(一)(二)(三)(四)(六)(七)(八),由數之變化,主碗花高踞體、高兀體花材比例數之應用,其花型都是典麗端雅的,而且四面周到,八方圓滿。所以依此原理插作可以說它就是四面型的碗花。可放置四面可觀賞的空間。

 

洛書「數的應用與高踞體碗花插作方法」

依講義上的說明再闡述如下:

1. 插作高踞碗花時,主花的高度升高至5,(盤主體為3)。
2. 而「心」的高度也是5,合於洛書天地之心之數5。因此心包括於主花之內。
3. 使枝的長度可為7或8或9,甚至隱於相對數字的數10。
4. 高踞體碗花亦有真、行、草之分,依植物生長的常態,與碗花盤主體一樣,使枝出枝高度,於真型時,在「心」的上段。行型時,使枝從「心」的中段出枝。草型時,使枝從「心」的下段出枝。
5. 由於主花高坐,因此表情與面向比「盤主體」活潑,是焦點所在。同時主花宜與使枝的動態相映,也需有基盤,前後或上下周圍宜添上小花,使有安定感。
6. 由於碗花是從極點出枝,因此不管是「盤主體」或「高踞體」,花型都要「儼若一株,天生數色」的特質,枝腳成一把手。若插置於大堂的四面花大作品枝腳太粗,可以以錫膽藏於花體中,插作其他花材。
7. 理念花插作,需更多的嚐試與插作方能體會個中奧妙。



洛書「數」的應用與高兀體碗花插作方法

依講義上的說明闡述如下:

1. 前面曾提過洛書的數分三組為大數、中數、小數,大數是9、8、7,中數是4、5、6,小數是1、2、3。高兀體使客主及從枝基本的排列「數」為 

2

7

6

9

5

1

4

3

8

 

 

2. 高兀體的主花高度為7,「心」為5,使枝9,或10,10是隱於相對二數之合,象徵十全十美,中正完美的意思。而客枝長度為8。如圖(講義p12)。

3. 因主花高於「心」的長度,因此「心」宜插於主花之前,主花的花材宜選用高昂者如荷、菊、天堂鳥、蔥花、百子蓮……等許多花材都可選用。

4. 高兀體的主花亭亭而立,花容更為明朗,比高踞體、盤主體更富動感。

5. 花材特性各異,又因季節的不同,花材的選用時有改變,「數」的排列應用,也會改變,因此「數」的排列,
可左右兩組對調,即:

6

7

2

1

5

9

8

3

4

 

 

但中間不動,以保枝各排總數為15的完美性。

6. 為何15是完美性的(講義),河圖以十個數字包含了宇宙間所有的一切,五為太極本體。「天五生土,地十成之」。而洛書之數五在中央,以天道來說,則一切生化之數不離于「中五」。(吳秋文,1986)故又名天地之心,五又為眾德之本,是仁,忠恕之道。而四正四隅皆十,有顯仁藏智之意。因此由河圖洛書之數來體會,碗花花型各排總數為十五,是完美性之理是很明白的。

7. 除了注意花枝長短,合乎「數」之外,花色深淺的搭配,亦是重點之一,不可輕忽色彩的重要性。

以上就碗花高踞高兀體與洛書「數」的關係,略加說明,在此碗花的數之應用是取洛書,洛書的「數」,是宇宙軌道,「定盤」即「標準盤」用為主。(嚴定暹,2005)方位跟著數而動,因此取定盤應用,而以五為心,甚合碗之器型特點,由極點出枝之理念。五之飛遁,變化多端,其數之排列變化,非常靈活,將之應用於其他花型,必有源源不盡的創意,滋將5之飛遁提供以為參考。資料來源:(嚴定暹老師提供,2005)

   
   
   
                     
   
   
   
                     
   
   
   

 

作品欣賞

插作策劃:林秀花
插作人員:林秀花、鄭美櫻、羅吟惠、林均柔、楊秋霞
協助人員:蕭勝珠、謝素真、葉秀霞

高踞體碗花

自然之象

花材:仙丹、紫檀、山蘇、小菊、 八角金盤、颱風草

花器:碗

碗花使枝使用紫檀,約十之長度,主花仙丹高度為五。五十之道分化後天為仁智之德,在自然之象,是山水之道,插花花枝之數也是自然之道。

天生數色

花材:山蘇、金針花、史考梅

花器:碗

碗花造型是「儼若一株,天生數色」,枝腳圓而秀。取山蘇為使、客枝,使枝長度約9,客枝約7,主花是明亮黃色的金針花高5,「心」用史考梅,與主花相融。後天之數以成數為主,7、9是成數。成天生數色之象。

中和之道

花材:針柏、針墊、 寶石葉、大黃菊、 小白菊、斑葉蘭

花器:碗

「心」立於極點,主花立其後,柏為 使枝,高約十,亭亭端莊,應了洛書顯五藏十,即中在前,和在後,因而花中見天地中和之道。

高兀體碗花

藏智

花材:伯利恆之星、百合、杜鵑、 寶石葉、星點木、千日紅、
金魚草、斑葉蘭、藍柏、 史考梅

花器:碗

枝腳圓而秀,由極點出枝之高兀體碗花,但見白色伯利恆之星富動感而有清雅之姿,高度約為7,使枝應為10,卻藏隱於無形,以應顯仁、藏智之精神。

以花演數

花材:星點木、粉香水、小菊、 真柏、黃金葛。

花器:碗

數以記事,也用以記物,易有象,用以表示數,象有辭,用以演明數(張廷榮,1993),高兀體碗花之花型成象,演明數之變化:史考梅為心,插於主花百合之前,執簡御繁之數,皆運於心。

求其放心而已

花材:赫蕉、山蘇、楠柏、史考梅、 桔梗、藤

花器:碗

人心動,而數以生,插花人之心動,而高兀碗花亦由數而生。孟子說:「萬物皆備於我。」又說:「求其放心而已」。明白心的體用,然後可以言數,花藝造型亦同。

圓滿之象

花材:蔥花、山蘇、椰葉、臘梅、 金魚草、孔雀葉、小白菊、
紅石竹、八角金盤

花器:陶碗

繫傳說: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凡天地之數五十又五,數,所以成變化,碗花陰陽之數含融其中,圓圓滿滿因蔥花顯象。

自然而然

花材:水仙百合、斑葉蘭、星辰花、紫檀、黃金葛、石竹

花器:陶碗

洛書明生化之變,為後天之象,生化既眾,象數之變化亦繁。水仙百合高立為7之數,而斑葉蘭、星辰花、石竹、紫檀、黃金葛葉等花材插作高踞體碗花,用以知自然之道─「象數益繁,而並生不害。」

陰陽成彩

花材:針葉墊花、史考梅、仙丹、小黃菊、小白菊、黃友禪、革葉蕨、
黃金八角金盤、寶石葉

花器:陶碗

高兀體碗花,除花枝長短,盡量合乎洛書之數外,也須注意花色之搭配,總讓其陰陽成彩。針墊花、仙丹、史考梅等,以紅為主色調之高兀體碗花,再佈以麒麟草、小菊、葉片等黃、白、綠色,使碗花之型與自然並參。

盡理數

花材:杜鵑、革葉蕨、仙丹、寶石葉、黃小菊

花器:青瓷碗

小碗插作高兀體碗花,仍可保握天機造化,洛書之排列法,左右兩組對調,可達總數15的完美性,由小中見大,一切都在理中。

極點之理

花材:紫檀、香水百合、史考梅、山蘇、斑葉蘭、桔梗、星點木、黃金葛

花器:瓷碗

碗花由極點出枝,而以五數建立中極,示插花之理可映太極之理,故人若以至誠之道,學習碗花之理,也就能盡物之性,就能參天地而化育物天、地、人三數之密。

已立立人

花材:射干

花器:仿宋十九孔花插

以主花立於極點,拔地而起,有居中統御,已立立人之涵意,葉片柔軟中陰陽二氣於色相中。仿宋19孔插是宋磁中的傑作,頗富理性,與宋理學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