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高踞體、高兀體盤花的變化與應用

文/黃燕雀

 

高踞體、高兀體盤花的變化與應用盤器插花的起源 盤器是中華插花藝術初學者最早接觸的花器,盤器器面寬廣,容易了解立足點,與方位的概念,進而找到插花的基本9個立足點,明白65個基本花相的意義,與象天轉盤、象地轉盤映含天地之道的25個立足點,且25個立足點與節氣、八卦方位之間相互的關係如何,所有重要立論所顯現的意義,以「盤插」時表現的最為清楚。常用運用之立足點位置以上五位頌來說(禪宗三關境界),寫景插花的「偏中正」(○○),理念花是「正中來」(○),心象花是「正中偏」(○),造型花的「兼中到」,也是以盤器來說明,因而更加強了中華花藝的深度與廣度。 盤器的使用是東方插花美學重要的一環,經過各個朝代文化藝術的發展,儒家人本主義、道家的自然主義、佛家的直覺頓悟的精神及文人雅士、學者們均針對美的概念、範疇、原理,提出了許多見解,不僅為中華美學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也為中華插花藝術積澱、發展,開闢了寬廣的道路。這些重要的理論,可在中華插花藝術史中,清楚的看見出端倪。

 

盤花的基本花型 

初學者,都從盤花的「盤主體」著手,所謂「盤主體」,在本刊上期也曾提過;就是主花高度為3,表示人在盤坐時,頭為身高的三分之一,花型穩重保守,有直立東、西點插,傾斜東、西點插,平出東、西點型、倒掛型東、西點插,平鋪東、西點插,及綜合東西二點插,花型又分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等等,雖說是基本花型,但就其每次學習,因季節的不同,搭配的花材、花色不同,讓學習者體會了豐富的生活美感,而樂此不疲。 經過不斷的學習,累積更多的經驗到高級研究班上期,就接觸到盤花新的課題;有動態美的高踞體盤花與富有高昇意味,輕盈如舞的高兀體盤花,讓我們來談談這二種新花型。

 

高踞體盤花特點

一、 高踞體盤花

由本會講義的說明中可知所謂「高踞體」是主花高度為5,最容易了解的比喻譬如人椅坐時,頭為身高的五分之一而使枝的高度為7,客枝高度成為3,(盤主體時,主花3,客枝5),高踞體適用於基本型各型,也適用於六大器型。但以盤插學習為基礎,同時盤面寬廣輕盈的花型,與水面空間互映產生的美感,與其他器型有很大的不同。「主、客、使」三主枝的表現,「主」既升高至5,而「客」與「使」必須有一高一低,一左一右,一長一短的平衡動態美,同時主花基盤既已提高,下段枝腳清靈,映在水面審美效果特殊。以高踞體插作平出型或倒掛型時,宜使用第一型,所謂第一型,是主花在宦○、屋漏奧線內側,(第二型是主花靠器緣邊)。如插第三型,即東西二點插時,主株也以第一型為基礎。高踞體也適合任何綜合型,如直立平出綜合型、傾斜平出.......等。

二、 插高踞體可使用的主花

插高踞體適合各種挺立的花卉插作,喜歡的花材不夠挺時,可用粗的鐵絲輔助,例舉數種主花花材以為參考,春天可用燕子花、油菜花、鬱金香、牡丹、蘭花、百合、劍蘭、山茶,夏天用荷花、繡球花、康乃馨、大波斯菊、山丹、垂蕉、美人蕉,晚夏至秋天可用龍膽、雞冠花、菊花、秋葵、仙丹,冬天取水仙、冬菊、花菖蒲、葉牡丹、金花石蒜。四季常用花材可取向日葵、火鶴、天堂鳥、玫瑰、海芋、紫羅蘭、百合......等,亦可參考各種花材書籍,及花市出版的台灣花卉商品手冊,協助選擇可搭配的花材。

 

高兀體盤花的特點 

前面提到高兀體有高昇的意味,主花高至7,如人站立時,頭是身高之七分之一,高立昂然的花型,讓人想到許多人生活中的成語:「站得高,看得遠」、「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有「欲上青天攬明月」的豪情,「登高山而小天下」的寬擴眼界,「不畏浮雲庶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看清事物的本質崇高理想。「我登泰顛,洞視八極」的高瞻遠矚......。這樣的花型,讓插作者精神也隨之振奮起來,輕盈的特色之外,也讓人體會更多的人生。插作時,須時時以「人格」考察其效果,應可從這些勵志的格言來體會。

談談插作方法。由本會高研上的講義中的說明來探討: 舉直立基本型的應用為例(黃永川,1986)

1.高兀體主高為七,客與使為三與五,表現時最能象徵「人」站立時的態勢。

2.插作時仍須堅守主花應有的法則,不輕易出宮,故僅適用於直立、傾斜,其他各型只有在造型或心象花中出現。

3.高兀體花型由主花的角度決定,故先插主花。

4.高兀體既然在表現高兀感,重點在上方,故枝腳應求清朗,若須遮蓋枝腳時,亦宜俐落簡明,不作太雜之表現。

5. 其基本造型可參考盤主體。惟將△改為□即可。

6. 直立型高兀體可不需客使○△,僅副主■及從枝仍可達到造型的目的,惟本身具有三折身時,是直立最優美的姿勢。

7. 複雜的直立型高兀體可增強客使○△及色彩機能。以上的幾點重點,可適用於另五大器型花,但仍以盤插的水面空間與枝腳之間神密對映,最令人怡情。而且多點插,仍以盤器的使用,容易找出立足點。

(一)傾斜基本型為例: 

1. 傾斜型常嚴重破壞了主花的平衡,故宜加重○與△的面塊份量,△枝宜多曲,以加強主花傾斜的意趣,並時時以「人格」考察其效果。

2. 主花高昂,以插在後面為原則。

(二)直立傾斜綜合花型: 

1. 高兀體僅適用直立、傾斜兩型,故其綜合型也只限以此兩型為主株的綜合表現,其副株除高兀體之外,可參和高踞體或盤主體使用。

2. 綜合型的直立不宜作正直,稍偏角度較有風致。

3. 副株必須配合主株的氣勢作韻律的有機組合並擇取有力的一枝佔隅以穩定花型。

(三)傾斜平出的多點綜合表現

1. 取花頭表情及花色別緻者為主花,依勢傾斜。除特殊例子之外,花頭太大者不便插高,改以副主花佐之,使枝多曲,與客枝互補成勢。

2. ■的花色與○△宜保持調和。

3. 副株可隨意使用各體型因應,第二副株依需要及輕重擺置。

4. 主花既然高兀,重點在上段,枝腳花色不宜過繁而喧賓奪主,但也須顧慮整體的穩定,以防顛仆之感。

5. 三主株的枝腳輕重有變化,可增加造型效果。

 

插高兀體可使用的主花花材:

所使用的主花花材,大致上與高踞體相當,只是主花高度至7。另外更具特色的是春冬之際,可大量使用盛開的梅花、櫻花、梨花、杏花、桃花等花材。

 

結語 

講義上說明「為構築空間美,技巧的使用不可或缺」,所謂的空間,都被列為造型要素,同時造型藝術被稱為空間藝術,花藝造型亦同。空間的解釋有很多說法,以音樂來說相當於休止符,繪畫的留日,或雕刻的鏤空,插花藝術的實體與虛空部份都是空間架構的重要部份。「盤主體」的盤花實體在下段,虛的空間在上段,因此下段從枝的鋪陳與三主枝的對應,反覆探索枝葉特徵,務必有美的形式,避免形成接近盤面沉重,而上面太輕,或上下的實體都複雜、塊體太強,如此「盤主體」盤花就無法表現其意境的美。 高踞體盤花,中段實體部分是花藝技巧的部份,而上段及下段比較虛靈,水面映出中段特色,為使倒影優美,枝葉的層次的掌握,須加以注意,而上段使枝及從枝副花,或細枝的安排總要長短有致,使中段的實體既與上段呼應,又可在與水面映出適情順性的情趣。 高兀體盤花的特色既是注重上段美,因此上段較重,為免上重下輕之感,下段輕盈之外仍要注意簡單有力,基盤升高後,基盤花材的選擇,是以葉蘭、電信蘭葉、星點木,黃金椰葉等使用時,葉面方向的調整,或與主花搭配是否得當等都要靠經常的訓練。所以巧妙的技巧,就是人工技法,就是「隨心所欲不踰距」的境地,認識孔子「典」「觀」「群」「怨」的藝術美學審美價值,可得到高踞兀體創意的巧妙與價值。注意中段枝葉及小花的插作,下段大的虛空及水面的波動,花型表現出端莊秀麗,或神態自若,也是高兀體盤花特別動人之處。 也許我們也可以學習畫家「搜盡奇峰打草稿」,多看多插作,將學習中覺得不得當或多餘的枝葉剔除,抓著並擴大高踞體與高兀體的特徵,才能將兩種花型的典型特色更凸顯出來。

 

作品欣賞

插作策劃:張 月 理
插作人員:張月理、張秀美、鄭美櫻、陳麗娜、劉淑珠

 

淡淡三月天

花材:杜鵑、陸蓮、芋葉 
花器:陶盤

春之倩影

花材:小手毬、春蘭葉、小蒼蘭 
花器:陶盤

向陽 

花材:向日葵、山蘇、玫瑰、竹頭 
花器:創意陶

欲窮千里目

花材:蔥花、葉蘭、燕子花、水晶火燭葉 
花器:創意陶

站得高看得遠

花材:虎尾百合、青龍葉、水晶火燭葉、枯藤、玲瓏花 
花器:創意陶 

只緣身在最高處

花材:垂蕉、枯木、百鳥
花器:陶盤

花材:蓮蓬、青龍葉、海葡萄葉、荷葉 
花器:陶盤

花材:莢_、枯木、革葉蕨、女真 
花器:創意陶

花材:苦苓子、樹皮、米香、蘆筍葉
花器:陶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