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香草植物與花食《一》

文圖/巢佳苓

 

近年來生活形態多元化,由國外引進的香草植物,不論是泡茶、做菜、精油薰香、SPA沐浴都有它的蹤影。在興起健康休閒生活的風潮中,慢慢的被國人接納熟識,自己栽種除了有上述用途外,還可以美化空間一舉數得。

西方的香草植物與我們國人常用的藥草,有許多相似之處。西方的香草植物大多用於醫療治病,有時也將這些花草用作調味料。咱們的老祖先也是把藥草植物拿來醫病,從草本經書的記載中就可以得知。雖然東西方的植物不同,用法也不一樣,但是早已在不同文化的生活中被廣泛運用了 。

西方的香草植物用於茶飲的方面很多,比較常見的有玫瑰、百里香、薄荷、薰衣草、馬鞭草、迷迭香、洋甘菊、紫蘿蘭、檸檬草、菩提子等,做菜方面比較多的是迷迭香、百里香、巴西利、羅勒、鼠尾草、披薩草(奧勒岡葉)、蒔蘿、月桂葉
、薄荷、茴香等。在中國方面的花草茶說起來也很多,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植物,如菊花、茉莉花、洛神花、仙草、蓮花、桂圓、山楂、烏梅、甘草、金銀花等。總歸一個結論,都是取自植物的根、莖、葉、花朵、果實、樹皮這些可食的部分,
有些是新鮮摘取,有些是乾燥的只要恰當的運用不管茶飲或料理都會有特別的風味。

 

玫瑰

玫瑰花的功效首推養顏美容滋潤膚色,能調經活血,緩和婦女經期的疼痛,所以懷孕的婦女不能使用。在胃腸功能上,可強化肝臟,消除脹氣,潤腸通便,是紅極一時的減肥茶飲。

玫瑰清涼茶

材料:玫瑰花花苞2小匙,薄荷葉2片,檸檬l片,蜂蜜或冰糖適量。
做法:薄荷葉沖洗擦乾後放在杯中,並放一片檸檬備用。
玫瑰花苞放入花茶沖泡器內,將燒滾的開水沖入茶器內浸泡3分鐘左右,
倒入杯中飲用。

玫瑰芳香茶

材料:玫瑰花花苞2小匙,蘋果1/8個,蜂蜜或冰糖適量。
做法:蘋果去皮切小丁和玫瑰花草一起放入沖茶器內,
將燒滾的開水沖入茶器內浸泡3分鐘左右,倒入杯中飲用。

玫瑰花小西餅

材料:
01.奶油3/4杯,細白糖l/4杯,雞蛋1個。
02.鮮奶l/4杯,乾玫瑰花苞10個。
03.低筋麵粉2杯,泡打粉1/4小匙,奶粉2大匙。
04.杏仁碎角1/4杯。

準備工作:烤箱預熱175℃(350。F);奶油放在打蛋盆內自然軟化;玫瑰花苞剝下花瓣(花心不要用)浸泡在鮮奶中,以中火加熱1分鐘;低筋麵粉、泡打粉、奶粉一起過篩備用。

做法:
1、將打蛋盆內之奶油與白糖混合後,以打蛋器稍打發,放入雞蛋再打勻至蛋汁完全被吸收, 呈乳白色。
2、放入泡花瓣的鮮奶拌勻,繼續放下過篩的粉類,等乾粉拌勻被吸收後放入杏仁碎角。
3、烤盤上塗一點奶油,將做好的麵糊以湯匙挖取一匙,整齊的排在烤盤上(兩個中間留2cm空隙) ,再以湯匙背面沾水壓薄片,放入烤箱內烤約20分鐘。

百里香

清香中帶點濃郁,有人稱它為麝香草,因為麝香酚的成份製成漱口水有殺菌作用,對於口腔保健、減輕牙齦疼痛、預防感冒感染、保護呼吸道、治療喉嚨痛、支氣管炎等都很有效。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消除疲勞、提振精神、增加體力,也可以消除腹部脹氣。用於食物料理時,淡淡的清香可以去除魚類或肉類的腥味。

百里香雞排

材料:去骨雞腿2隻,麵包屑1杯,雞蛋1個,香菜1棵,百里香葉3枝。
調味料:鹽1小匙,酒l匙,黑胡椒粉l小匙,橄欖油1大匙。

做法:
1、烤箱預熱180℃。雞腿洗淨擦乾水份,放入調味料醃漬15分鐘。
2、香菜、百里香洗淨切細,與麵包屑、雞蛋混合,再加點鹽和黑胡椒拌勻,分別抹在雞腿上,放入烤箱內烤20-25分鐘。盛盤時可自由搭配蔬菜。

 

香煎鱈魚

材料:鱈魚一片,洋蔥1/2個,百里香葉2枝。
調味料:鹽1小匙,胡椒粉l/2小匙,酒1小匙,太白粉1大匙。

做法:
1、洋蔥切絲;鱈魚用鹽、胡椒、酒醃漬10分鐘後,擦乾水份兩面沾太白粉備用。
2、鍋熱油,將洋蔥炒軟先盛出放盤上,放下百里香葉一下子味道出來後馬上把鱈魚片放入煎熟即可取出盛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