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香草植物與花食《三》

文圖/巢佳苓

 

馬郁蘭

優雅的花名,含有淡淡的清香,做成香水是歐洲上流社會中,女士們的愛用品,
早在古羅馬時代即受到大家的喜愛。它具有的功效是鎮定神經、穩定情緒、鬆她
緊張的壓力、改善頭痛和失眠的作用。摘取新鮮的馬郁蘭葉來泡茶只要用熱水沖
泡3-5分鐘,香味釋出後倒入杯中享用,就可得到愉快的心情!

馬郁蘭製作成精油,滴下5滴左右於八分滿的浴缸中,沐浴時浸泡還能避免感冒、
緩和咳嗽和支氣管炎,也可以降低高血壓、強化心臟;把精油滴在乳液中輕輕的
按摩肌膚,能減少肌肉疼痛及僵硬。懷孕婦女或過敏體質的人不宜使用。

 

馬郁蘭蕃茄筆管麵

材料:筆管麵lO0克,豬絞肉,蕃茄一個,洋蔥l/4個,大蒜2顆,蕃茄糊2大匙,馬郁蘭葉2枝,巴西利香葉1枝,鹽和黑胡椒。

做法:
1、鍋燒熱水將蕃茄燙一分鐘取出泡冷水,剝去皮,切開並去仔,切小方丁備用。洋蔥、蒜頭切細末,馬郁蘭洗淨,巴西利香葉洗淨切末。
2、鍋熱油將肉末炒散先盛出,餘油將洋蔥、蒜末炒軟,放下蕃茄糊炒紅,放入蕃茄丁、肉末及一碗水,煮滾後加鹽和黑胡椒調味,並放馬郁蘭枝葉以小火燉煮約30分。
3、湯鍋內放入5小碗水煮滾後,放下一小匙鹽和一大匙油後,
倒入筆管麵以中火將麵煮軟。
4、把煮熟的筆管麵盛在盤上,淋下蕃茄肉醬,最上面灑一點西利香葉
碎末。

 

高麗菜捲

材料:高麗菜l棵,豬絞肉半斤,鮮蝦10尾,馬郁蘭葉2枝,鹽、黑胡椒各少許,麵包粉半杯,蛋1個。

做法:
1、高麗菜從中央心的梗部四周切刀口,放入燒滾的開水中,先將刀口處向下煮約3分鐘後,翻面繼續煮,並隨時以鍋鏟撈起旁邊的熱水淋在菜葉上,待高麗菜葉軟了以後拿出來泡冷水,放涼備用,約需10片。
2、 鮮蝦剝殼抽出腸泥,洗淨瀝乾備用。馬郁蘭葉洗淨瀝乾切碎。豬絞肉加鹽、黑胡椒、麵包粉、蛋、馬郁蘭葉拌勻,再分成10份備用。
3、 將高麗菜葉放平,切去中間硬硬的部份,放一份豬絞肉,上面再放一尾鮮蝦仁,捲起成長筒狀,放在燒滾水的蒸籠內蒸15分鐘即可。

 

 

香樁

隸屬於楝科植物落葉小喬木,是引進的品種,現在已有許多人種植,不論在花市或菜市場、超級市場都很容易買到。略帶刺鼻辛香的葉片,它的嫩葉樁芽卻是許多人愛吃的菜餚。由於香味比較濃厚,適合搭配清淡的料理,更是素食者的最愛。

它特殊的香氣有抑制細菌及殺菌的作用,因此在消炎解毒上是不可缺少的,如果有腫脹、粉刺、青春痘時常吃香樁的料理,有清熱利濕可改善症狀。香樁葉還可以調和脾胃改善食慾不振、腹痛嘔吐的現象。近年來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香樁葉的含鈣成份很高,更有抗癌的作用,對肺癌特別有幫助,也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香樁水餃

材料:香樁嫩芽5枝,鮮香菇3朵,豆乾5片,紅蘿蔔l小段,芹菜1棵,高麗菜l/4小棵,水餃皮半斤,鹽、糖、胡椒粉、香油各適量。

做法:
1、將每一種蔬菜都洗淨瀝乾切碎。將高麗菜拌一點鹽,出水後擠乾。
2、豆乾切細末,用一點沙拉油炒香後,淋醬油煮一下。再把所有材料拌入調味料混合均勻後包在水餃皮內。
3、鍋燒熱水放下水餃煮熟浮起時撈出盛在盤上。

 

香椿拌豆腐

材料:盒裝豆腐1個,香椿葉2枝,蒜頭2顆,紅辣椒l枝。
調味料:(一)芝麻醬l/2大匙,冷開水2大匙。(二)醬油1大匙,黑醋l小匙,香油1大匙。

做法:
1、盒裝豆腐倒出放在盤上。香椿葉洗淨瀝乾切碎,蒜頭、紅辣椒切碎一起放在豆腐上。
2、芝麻醬先用冷開水調開後,加入(二)料拌勻淋在豆腐上即可。

*如果不喜歡芝麻醬味道的人,可以只用(二)料或淋醬油膏也都別具風味。也可以淋香椿醬。

 

香椿醬拌麵

材料:香樁葉3枝,蒜頭2個,核桃2大匙(或其他堅果也可),鹽、胡椒各適量,橄欖油2大匙,乾麵l把,小黃瓜絲、紅蘿蔔絲各少許。

做法:
1、核桃沖一下瀝乾水,以烤箱12O℃烤的15-20分鐘(或放入鍋內小火不停翻炒至香),以桿麵棍壓細碎。香椿葉、蒜頭洗淨瀝乾切細末再與核桃末、鹽、胡椒粉、橄欖油一起拌勻,如果要更細緻,可以放進果汁機內打成泥狀,即為香椿醬。
2、乾麵煮熟盛在盤上,淋下香椿醬,再放上紅蘿蔔絲、小黃瓜絲即可。

* 香椿醬是多功能的美味醬料,可以一次多做些存放在玻璃瓶內,放冰箱冷藏或冷凍都可以,須要時隨時拿來拌麵或拌飯都不錯。味道清淡的蒟蒻絲、豆乾絲也可以借香椿醬的味道來提香。

如果將香椿改成九層塔也可就變成西式的青醬,是涼拌義麵的好醬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