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業的喜悅與祝福──生命中獨一無二的時光

 

 

文/盧春美

 

 

時間無色無味、無聲無形,我們看得見日月星辰,卻留不住一絲光陰。如果沒有日曆及鐘錶來定義「時」,將之區分為「間」,以見為證,我們將無從記錄不停流逝的時間。人生即依附在時間的長河中默默地流向未來,我們雖無法暫停、快轉或倒回人生的片刻,卻能以各種形式回顧與慶祝屬於我們的人生各階段點滴,為成長的路程立下紀念的里程碑。

 

六月仲夏的夢,奔騰在考生的汗水裡,寫進畢業生的謝詞中,融入新鮮人的血液是驪歌初唱,珍重再見,也是迎接新的旅程的希望。六月的花開著火,熾烈的生命,展現旺盛的活力。花開花落妝點人世的祝福與期許,送舊迎新的花團錦簇,有花香與情味,有回憶和展望。六月的繁花,綻放出有情世界的美麗熱力。六月的花,六月的仲夏夢,是無限可能的起點。花香傳遞濃情,締造美好,人與花是有情世界的完滿結合。

 

人的追求需窮其一生,無論從家庭到學校,再入社會;從學業到事業,各種環境皆給予我們不同的教育,讓我們不斷充實專長,增長智慧與品德。「業」代表著因與果的關係,我們於一個有形的機構(例如學校),在特定的時間內學習,並增進知識,如何能將那散佈在課程表、成績單、競賽等數字碎片中無形的學習成果集結為具體的總合,劃一完美的句點,即結業的意義所在。結業是為內心所設,它似一旅途中稍作歇息的小站,它讓我們回顧自己完成的那段路程,並讓我們作心理準備,整裝再出發,朝下一站的夢想與目標邁進。這一中介的時刻,它囊括了一個時期的所有回憶;我們所經歷的人、事、物與環境,我們嚐過的所有滋味,有挫折低潮也有成就喜悅,有溫馨榮耀也有嚴厲艱辛,這些高低起伏的風景,皆強韌我們的內心,啟發我們的心靈,積累成人生的養分,使我們更謙卑惜福,更感恩在心。中華花藝作為我們學習的內容,花藝的呈現最能表達創作者的傳情之意,作為結業的歡慶。

 

花藝是創作者藉由植物的千姿百態,依其心態意念,發揮藝術的造詣。四大類型,不論是效法大自然與真為出發點的寫景花;與善為出發點而重倫理,守秩序為旨趣的理念花;或以個人情緒為重,感性取勝的心象花;抑或是以美為主,作唯美造型安排之造型花,皆滲入創作者的思想與情感,與其生活密切結合,發展出創作的無限可能。用於傳達對結業之喜悅與祝福,能有多種方式,可開門見山,直接了當,也可含蓄婉約,乾坤在手,造化由心。

 

一、寫景花

 

描寫自然界景色以真為出發點的寫景花,例圖〈承仰師恩〉為表現寫景心象花。以蒼勁、高大、挺拔的松,搭配柔嫩的花草(如海芋)作倚高垂視型之架構,展現高與低、大與小、剛與柔的對比之美。喻松為象徵艱忍不屈的智者,德高望重之長輩(如師長、父母)對晚輩(學生或子女)之照護與殷殷教誨之情。例圖〈更上一層樓〉為表現寫景造型花,以向日葵表現朝向目標的光明上進之心,以赫蕉與竹構成漸層堆疊,表達希望學子朝著目標前進的同時,不忘如竹一般虛心有節而正直之期許。

 

二、理念花

 

本型為重倫理與品德,遵秩序求完整,以善,正向而公正,不偏不倚為追求。例圖〈迎賓〉為表現造型理念花;花型由點開始,從核心含蓄地向外散發,今用端莊、飽滿而穩重的葉牡丹為主花,染色之朴樹向外發展;無論是上、中或下段,層次伸縮分明,井然有序,俯仰昂藏,各司其所,不搶功不拘名利,象徵作為主人之主辦機構,大小單位皆同心協力,真誠熱情地歡迎來賓蒞臨。

 

三、心象花

 

用於創作者藉由花木生命抒發其人生體驗的各種情緒,激盪出創作的慾望。古時文人懷才不遇而歸隱田野時常用以抒發其淡泊名利之情操卻也不免傾訴其多愁善感之鬱悶,而今則用以傳達喜悅與感恩之情,不作悲淒的展現,只作喜樂愛的創作。例圖〈鳳凰花語〉為造型心象花;用兩枝染黑的枯枝插於上段,中段用下垂柔軟的柔麗絲,下段用主花美人蕉。鳳凰花語寄離情,師生與親友齊聚的會場上,眾人各懷心境,一同慶祝當下。例圖〈頌〉為造型心象花,天堂鳥與向日葵如學子在台下聆聽老師傳授新知與經驗,教學相長,學生的認真進取是老師教學的動力所在。例圖〈驪歌初唱〉為心象造型花,有如即將展翅高飛的佛塔以染藍色的輕柔文竹作襯托;低插小花回眸一望,是離情依依之不捨,是驪歌初唱之惆悵,是曲終人散的感嘆。

 

四、造型花

 

創作者依花材形色質量之特質,以自然與非自然之材料作組合安排,運用其美學基礎,造唯美之型。例圖〈吾愛吾師〉及〈感念師恩〉以謝師宴為場景,花形線條優美,色彩豔麗飽滿的繡球花,嬌柔的玫瑰及格調高貴之東亞蘭喻充滿情誼的眾師與生,不論是雙層疊體的籃為花器或以枯木組合而成的花器,皆為圓滿歡樂的謝師宴妝點得更具巧思與創意。例圖〈另一個期待〉為一信手拈來,簡潔有力之造型花作,以會場牆邊常見之疊椅為基底,其幾何排列與不規則之花材產生動與靜之對比;鮮明的染色花材如葉蘭(染藍)、椰子殼(染紅)、文竹(染藍與銀色)與裸著自然面貌之火鶴花、南瓜茄是天然與設計的混搭,創作需要自由發揮與理念基礎的揉合,就如同目標需要理想與執行的配合才能達成,更重要的為內心對人生有所追求與熱愛,才能有持續的期待。

 

近年不僅台灣,世界各國皆天災人禍頻傳,景氣低迷,掀起人們內心的海嘯並處處挑戰人的韌性。在這個充滿不安與危機的時代,我們能掌握的即生命當下的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不讓紛擾疏離人情,藉由繁花的美麗,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有人說,每一片葉子都是一種語言,每一朵花是一個聲音,在慶祝畢業的日子,我們以花承載祝賀,傳達對下一代及未來仍充滿希望與信心,讓人生中的紀念日在花藝的繽紛裡歡度吧!

 

感謝:

場地提供:鳳甲美術館

花器提供:陶藝家謝志豐先生、陶藝家翁國珍先生

 

 

 

 

作品欣賞

 

 

策畫:盧春美

 

插作:盧春美、鄭美櫻、羅淑美、黃緞、林淑芬、葉秀霞、陳美碧

 

會場提供:鳳甲美術館

 

花器提供:陶藝家謝志豐先生、陶藝家翁國珍先生

 

 

 

 

 

鳳凰花語

 

花材:美人蕉、竹筒、枯枝、柏、茶花、美國櫻桃、柔麗絲、擎天鳳梨、火龍果、小菊

 

花型:造型心象花

 

 

 

 

 

 

圓滿自在

 

花材:雪柳、山蘇、葉牡丹、洋桔梗

 

花器:造型陶(陶藝家謝志豐先生提供)

 

花型:心象造型花

 

 

 

 

 

 

了然於胸

 

花材:百合竹、鐵砲百合、紅景天、鹿角草、寶石葉

 

花器:造型陶(陶藝家翁國珍先生提供)

 

花型:心象花

 

 

 

 

 

 

鵬程萬里

 

花材:天堂鳥葉、天堂鳥、鐵樹、文竹、深山櫻

 

花器:籃(疊體)

 

配件:書

 

花型:心象造型花

 

 

 

 

 

 

 

花材:鋁管、藤、向日葵、鐵樹、文心蘭、柏、文竹、

            羊毛松、天堂鳥、火龍果

 

花器:陶缸

 

花型:造型心象花

 

 

 

 

 

 

迎賓

 

花材:朴樹、羊毛松、松、美國櫻桃、薊花、葉牡丹、

            玫瑰、火龍果、電信葉

 

花器:缸

 

花型:理念造型花

 

 

 

 

 

 

 

光彩人生

 

花材:雪柳、羊毛松、黃楊、葉蘭、柏、大理花、夢幻蕉、

            孔雀竹芋、紅景天、火龍果

 

花器:陶碗

 

花型:理念花

 

 

 

 

 

 

吾愛吾師

 

花材:小南天、馬醉木、芭蕉葉、繡球花、玫瑰、葉牡丹、火龍果、

            天堂鳥葉、深山櫻、薏芢、電信葉、百合、洋桔梗、芒萁

 

花器:枯木組合

 

花型:造型花

 

 

 

 

 

 

  期待

 

   花材:小南天、山胡椒、美國櫻桃、東亞蘭、文竹、海葡萄葉

 

   花器:枯木組合

 

   花型:寫景造型花

 

 

 

 

 

 

 

 

 

 

  

     感念師恩

 

    花材:雪柳、馬醉木、天堂鳥葉、葉牡丹、鐵砲百合、玫瑰、文心蘭、

                               大理花、火龍果、洋桔梗、棕櫚葉、電信葉、松蟲草

 

     花器:籃疊體

 

     花型:造型花

 

 

 

 

 

 

 

 

   沐浴恩澤

 

   花材:落地生根、馬醉木、山蘇、葉牡丹、玫瑰、薊花、小菊、火燭葉、深山櫻、芒萁

 

    花器:陶盤

 

    花型:心象寫景花

 

 

 

 

 

 

 

 

 

 

   展露頭角

 

   花材:柏、桃、李、百合竹、羊毛松、牡丹菊、海葡萄葉、紅景天、深山櫻、文竹

 

    花器:陶盤

 

    花型:理念寫景花

 

 

 

 

 

 

 

 

 

   更上一層樓

 

    花材:竹、山蘇、美國櫻桃、芒萁、赫蕉、向日葵、火燭葉、枯木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造型花

 

 

 

 

 

 

 

 

 

 

 

   一鳴驚人

  

   花材:枯枝、柏、馬醉木、羊毛松、芭蕉葉、小南天、孤挺花、玫瑰、火龍果、電信葉

 

    花器:陶碗

 

    花型:心象理念花

 

 

 

 

 

 

 

 

 

   另一個期待

 

    花材:葉蘭、椰殼、電信葉、文竹、山茄、火鶴

 

    花器:重疊椅子

 

    花型:造型花

 

 

 

 

 

 

 

 

 

  承仰師恩

 

  花材:枯木、松、綠珊瑚、蝴蝶蘭、海芋、火龍果、小菊、鹿角草、寶石葉

 

  花器:陶盤

 

  花型:寫景心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