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代瓶花繪圖談瓶花創作的承與發展

 

./ 張秀美

 

人們很喜歡瓶花,它既高昂又莊嚴,而且有至高的內涵,在我國民間,瓶子是藏有無盡甘露寶藏的吉祥物,“瓶”字發音和“平”相同,是和平、平安的意思。以瓶供花當源自於印度,他們將蓮花插於賢瓶中供於佛前,這便是“瓶供”的開始,瓶供之風大約於南北朝時代傳入我國。自此之後,以瓶插花歷經隋唐五代及宋元明清而發展完善,終成完備體系。

中國人祈求四季平安,“瓶”的諧音與此美好願望正好契合,從現存的古代建築裝飾中我們也常見到以瓶插花的圖案。如以瓶插牡丹,即是富貴平安之意,以瓶插荷花,寓意平安連年,中國人祈求平安的心態可見一斑。正因為人們對平安生活的期待,更源於廣大中華花藝愛好者對瓶花的喜愛,我們策劃了本次瓶花專題。

 

安徽徽州古民居木雕圖案以瓶

插荷花寓意平安連年以瓶插牡丹

寓意富貴平安。

 

本著發展創新不能脫離傳統,繼承傳統又不能失掉現代感的原則,我們從歷代瓶花繪圖中,學習繼承前人為我們留下的插花藝術的精美造型與高超技藝,從傳統中汲取精髓,古為今用,在保持中華民族插花特色的基礎上發展創新。

 

一、管中窺豹,看瓶花之美

人們喜愛花,古人今人,概莫能外。中國古代的畫家更是具有審美的慧眼,以他們的筆墨,為後人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瓶花作品。我們只能從海量的作品中,選取較具代表性的向大家展示我們先人在插花方面的藝術成就。

 

 

宋 姚月華膽瓶花卉圖理念型齋花

 

  2作品中以瓶插六枝菊花,高低錯落,俯仰相顧。主花在上,有高兀體的意味。青色瓷瓶護以木座,除安全顧慮外,有極重要的造型效果。

 

南宋 馬公顯繪 藥山李翱問答圖局部(禪花)

 

3此畫在描寫藥山與李翱“雲在天,水在瓶”的禪宗對話故事,藥山石桌陳放經函與瓶梅。高瓷瓶護以木座,瓶梅出枝簡易,枝條倒掛,頗有禪意。

  

8 陳洪綬瓶花圖新古典式堂花

 

8花材以大紅山茶花為實,偏倚向右,其左竹葉素樸細小,交互穿插,虛實相映。全體以曲線枝椏及典麗花色構成高古幽雅的風格,色彩機能尤具特色。

 

10明 陳洪綬瓶花圖(新古典式齋花)大英博物館館藏

10本件為雙體花。主體以玻璃瓶為花器,上繫絲帕,以免輕浮,花材重心之高度與瓶高相若,花朵高低呈漸層式,為本件之特色;副株以白瓷為花器,花材比例稍短。雙體均屬中立型堂花之變體,色彩調和,頗有古典花優雅之機能性。

11明 陳洪綬瓶花圖(文人花)

11陳洪綬所做作品往往花色典麗,枝軒結構靈奇,作品往往留有部分空間,器口明朗,令人有清新之感。

 

12 石雪瓶缸雙體花心象花

  12蒼老的梅枝於晶潔瓶上倒掛而下,其下牡丹嬌麗欲滴,靜佇缸邊,作風簡潔,有文人畫寫意之妙。從造型上看,是典型的倒掛式,使枝下垂,客枝上迎,主花與使客枝分離,以示強調。

 

   

13 濰坊楊家埠年畫博古四條屏(多體花)

 

13此四條屏以四時花果搭配古代銅器、名瓷花瓶為主要內容,或瓶與瓶組合,或瓶、籃組合,或瓶、籃、多樣組合,這種多體綜合應用型是清代集錦式插花的特有風格。

 

二、歷代插花作品展現的瓶花插作藝術規律

(一)起把宜緊,瓶口宜清是瓶花創作的基本原則

 

起把宜緊不是花束捆紮得很緊,而是要求不鬆散;瓶口宜清,是說瓶口乾淨俐落最好,而不是說瓶口不能有任何的遮擋。從歷代瓶花繪畫作品來看,每一件作品都不約而同的合乎這一原則。花束自瓶口成把而出,立出瓶口後再向四方出枝,雖對瓶口偶有遮擋,卻起虛實相應的作用,每一件作品的瓶口都能展現給觀者,看來自古至今,中國人的審美情趣基本上是一脈相承的。11器口碩大,反而插著花枝較少,器口大量留白,反襯出令人驚歎的古拙之氣

 

() 花器的選擇與花材的配合使用,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瓶花譜》品瓶一章中有凡插貯花,先須擇瓶春冬用銅,秋夏用磁,因乎時也,堂廈宜大,書室宜小,因乎地也,貴磁、銅,賤金、銀,尚清雅也,忌有環,忌成對,像神祠也,口欲小而足欲厚,取其安穩而不洩氣也。袁宏道在《瓶史》中嘗見江南人家所藏舊觚,青翠入骨,砂斑垤起,可謂花之金屋。其次官、哥、象、定等窯,細媚滋潤,皆花神之精舍也

 

從以上所列述可以看出,古人插花,十分重視瓶器的選擇,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可見花器選擇的重要性。

 

我們從以上古畫花作來看,枝幹堅硬的花材往往配合使用瓶頸較短的瓶,如圖810等。圖8的梅枝與大紅山茶與舊銅瓶相配,端莊大氣。

 

中華花藝多用格高韻勝,清新高雅的花卉,如松、竹、梅、荷花、蘭花、菊花等做插花素材。正如袁宏道在《瓶史》中所言:取之雖近,終不敢濫及凡卉,就使乏花,寧貯竹柏數枝以充之。豈可使市井庸兒,溷入賢社,貽皇甫氏充隱之嗤哉?因此,插花者要加強學習,掌握植物深層次的內涵與寓意,中華民族歷史悠久、豐富多彩的花文化融匯到優美的插花作品中去。

 

() 中華花藝的六大基本型在歷代插花作品中都有所體現,是中華花藝傳承千年的實證

    中華花藝的六大基本型為直立、傾斜、平出、平、倒掛、綜合。黃永川教授通過多年的研究,將這一存留於歷代典籍中的規律發掘整理出來,為我們後人學習中華花藝鋪平了道路,使學習中華花藝者有章可循。如圖28是直立型,圖312是倒掛型,101213雙體、多體綜合型應用特別要提出的是圖12中,以瓶插梅枝,枝條顯得挺拔有力,瓶花高昂的意味盡顯無餘,以缸插牡丹做主花,端莊大氣,與缸沉穩的氣度完美融合。主花前置,與使客枝分離,梅與牡丹在相互襯托的基礎上把自身的美又獨立表現給觀者。

 

(四)以瓶做為插花載體,其表現形式十分廣泛

古人生活藝術十分講究,有他們情趣與細緻的一面,插花藝術正是融入到人們生活中去的一種藝術形式。插花作品如果從生活層次的應用來,可以分為宮廷花、文人花、民間插花等,就居室陳設環境分為宮殿花、大堂花、齋花、室花、茶花等,而根據插作者的創作心態與內容又可分為理念花、寫景花、心象花、造型花等。

 

從以上插花作品繪圖來看,瓶花的表現形式十分廣泛,文人插花、心象插花、民間插花、廳堂插花、理念花、禪花、茶花等,這些作品有的隆盛端莊,有的簡古可愛,有的富貴大氣,有的小巧精緻,充分說明瓶花有著豐富的表現力。

 

三、結語

中華花藝的花器以瓶、盤籃六大器型為主,因其造型各異而有典型用法,所創作的插花作品也各具特色。但從歷代文獻資料上來看,沒有哪一類花器如瓶器這樣受到世人的追捧。特別是到了明代,出現了《瓶花譜》、《瓶史》、《瓶花三說》這樣的瓶花專著,幾乎使瓶花成為明代插花的代名詞,足見世人對瓶及瓶花的喜愛。

 

我們從歷代瓶花插花繪圖中總結前人插花的規律與經驗,希望在繼承前人瓶花創作的基礎上有所發展與創新。我們注意到,明代之前的插花作品,雙體或多體的綜合型較少但到了明代特別是清代,這一類型的插花比皆是。明代之前諧音插花的使用較少,而到了清代的時候,大量地將花材吉祥的諧音融入到插花作品中去,幾乎到了“凡材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程度。可見,我們的先人們在插花歷史的長河中也是不斷繼承與創新。

 

參考書目

1.  黃永川 《中國插花史研究》 國立歷史博物館

2.  《中國古典插花藝術》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3.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

4.  《瓶花譜解析》,袁宏道著,黃永川譯述,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5.  《瓶史解析》,袁宏道著,黃永川譯述,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

 

 

作品欣賞

策劃:張秀美

插作:張秀美 黃群雅 鄭美櫻 盧春美 楊秋霞 林均柔  

羅淑美 陳麗娜 葉秀霞 胡毓容 王玉鳳 陳美碧

       

花材:杜鵑、狼尾草、小月桃、鐵砲百合、菊花、腎藥蘭、玫瑰、火龍果、

    羅漢松、茶花、小菊、柏、椰子葉、柿子、如意

花器:紅瓷瓶

花型:十全插

 

花材:垂蕉、椰子葉、葉蘭、火焰百合、菊花、洋桔梗、黃楊、火鶴葉、孔雀

      竹芋、蠟梅

花器:青瓷天球瓶

花型:高兀體

 

花材:夢幻蕉、洋桔梗、咪咪草、變色葉、茶花、芭蕉葉

花器:陶瓶

花型:心象理念花

 

花材:海桐、針墊花、酸漿、小林投、蠟梅、斑草蘭

花器:陶瓶

花型:造型花

 

 

花材:蔓梅擬、梨枝、咪咪草、紅蘿剎、蠟梅、

石斑木、黃楊、電信蘭

花器:瓷瓶

花型:堂花

 

 

 

 

 

花材:旅人蕉、圓茄、佛塔、蠟梅、鐵刀木、變色葉、

電信蘭、石斑木、柏

花器:瓷瓶

花型:理念花

 

 

 

 

 

 

花材:茄苳、鐵砲百合、粗肋葉、電信蘭、佛手瓜

花器:陶瓶

花型:心象花

 

 

花材:桂花、蝴蝶蘭、變色葉、海桐、洋桔梗、百合竹

花器:瓷瓶

花型:心象花

 

 

花材:紫薇果、萼瓣蘭、蘭葉、蓮蕉、仙丹

花器:柴窯瓶

花型:雙體花

 

 

花材:狀元紅、菊花、羅漢松、蔓綠絨、葉蘭、金花石蒜、

電信蘭、雪梅、洋桔梗、小月桃

花器:陶瓶(華陶窯)

花型:理念花

 

 

~~節錄自花藝家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