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教授研究進修班 「碗花專修第一期」

指導老師/林秀花   文/林秀花、林均柔   攝影/張秀美   插作者:碗花專修第一期學員

 

碗花又稱「?花」,起源於 10世紀的前蜀,盛行於宋明時代,是理念花的一種, 它所表現的是以社會倫理為主,君臣父子夫妻長幼有許,重視人類的倫理關係, 暗示社會的秩序美,也是作者對社會秩序的希望和理想。碗器口大底尖,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舉凡吃飯、喝水等都須用到碗器。

早期碗花的構成,由前蜀貫休作的羅漢圖,可得知只有主、副花兩朵,後來為搭 配上的需要,才演變成主使插、主客插、主從插及主客使插的碗花。花材的剛柔, 形色與碗器的不同,最後發展成典型的碗花。最近又由本基金會研究會元老林秀花 老師研究出雙株型碗花的新花型。但不管其結構如何,因碗器口大底尖,插時均由 極點出枝,即袁宏道所謂「挺露一幹中出,上簇下蕃」,以符合理念花用極點插作的要求。中華插花起源很早,有很多珍貴的圖片或古董屏風的畫中,都可以看到□△、□○的插花作品。在古代的山水花鳥繪畫或插花作品的圖畫中,也常看到□△關係的結構。主使插、主客插,花材大約2-3種,選材以清新脫俗為主。

△枝花材必須與花器相協調, 若是粗枝大葉、花朵碩大的花材,應選擇外型輪廓清楚、結實,且質感厚實的碗器,而花朵較小、色彩高雅,枝葉柔細的素材,應選用質輕的碗器。□△、□○、□ㄒ插, 在結構上、花材的份量上,不比典型的碗花複雜,其花型簡單、精緻,造型輕盈小巧, 因此作品不能用於大廳堂的擺置,適宜作小客廳的點綴,於茶几上、茶室、書房、餐桌 上或廚房,均可用□△插的作品擺飾。在莊重場合插主△插時,選材就宜嚴格,除考慮花品外,花材取其氣足而有精神者為宜。

理念花強調哲理,「理」是暗示社會秩序,代表家庭圓滿,社會和協;以花材呈現 □○△的倫理性格,象徵宇宙生生不息的生命泉源,插作手法有一定順序,且體型圓滿 、枝腳齊整、莊嚴華麗,適合一般慶典和隆重的會場佈置或日常生活當中。典型的碗花 最大的特色是花型八方圓滿,以插極點為正宗,枝腳成把,起把宜緊,穩固有力,枝腳 高出水面一把手,花型端莊穩重,結構清疏,脈絡分明,調理有序。大碗花表現宇宙自然景觀,小碗花小巧端莊。

碗花花型由於使枝的傾斜度不同故有真型、行型、草型等變化,真型如書法中楷書, 給人一種老實、端莊、中規中矩的美感,如人在站立之姿。行型如行書,給人一種行雲 流水、閒適優雅的美感。如人在行走之姿。草型如草書,活潑灑脫、毫放奔馳,花材匍曲,帶有強烈的動感,如人在跑步之姿。主要結構為△(使枝)、○(客枝)、 (心)、□(主花)、 (基盤)、T(從枝)。△枝是作品中最長的一枝,重視線條。○ 枝佔隅,以增加深度與寬度,構成遠近的美感。為天地之心,立足極點,直而有力,心正整盆花穩重,心不正整體動搖,故心為碗花的精神所在。□(主花)南面而王,帶有表情,主、副花間也須有表情,才能增加作品的靈動感。 (基盤)襯托主花並穩住整盆花的重心,使作品四平八穩,故主花前面,插基盤,基盤往前平出,有高低長短的層次,高出碗緣,花葉不蓋器口,使水際明朗,枝腳齊正,嚴若一株。

T枝(從枝),不強過三主枝,如果三主枝 份量不足或空間太大,可以加從枝作適當的襯托,長短不一,高低有序,其位置視整個作品的美感往四面八方伸展,各分怖在上、中、下段,整體構成不對稱的平衡感,上、中、下段空間層次分明,不鬆散、不雜亂。要插出一盆能表現三景、三遠、整體平衡、形式完美的碗花,除了T 枝的變化外,還要注意花材的對比應用,即花材的大小、曲直、疏密、粗細、剛柔、虛實等的法則與變化,整體才能靈活生動、協調統一。

碗花以插極點為正宗,極點是太極的衍化,是生命的母點,與天心相映。極點直立而向上發展,代表權威、莊嚴旺盛的性格,極點也象徵太極,太極動生兩儀,分陰陽,且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故極點可有兩點之插法,即主株、副株,主副株一高一低,一陰一陽,兩株枝 腳亦宜成把,「起把宜緊」。主株、副株各分兩點插於太極之陰陽兩點位置,枝腳以不出宮 為原則。插作時三主枝各分怖上、中、下段,作高低長短與平衡,時時考慮器面深度、

空間、層次,作兩點應用。

各方位的T枝要有疏密聚散、高低錯落等變化,在變化中顯出平衡感,整體穩重,枝腳齊整, 雖為雙株,但仍須嚴若一株,整體圓滿,以符合碗花表現宇宙自然景觀及呈現有序的倫理社會之特色。

碗花帶有人工美,為使枝葉能造出架構的形態,花枝可用鐵絲家以處理,以便利彎曲,而容易作出理想的姿態。

 

作品欣賞

花材:飛燕草、斑葉蘭、粉玫瑰、斑草蘭、寶石葉
花器:陶碗
花型:碗花主使插-草本

身輕如燕的飛燕草,擺出優雅的姿態, 成群結隊出遊去,藍天白雲,
海闊天空任我遨翔。羨煞玫瑰和葉蘭,只好仰天長嘆,昂首凝望,
等待來世再圓夢。

花材:山防風、海穗、?線、桃紅玫瑰、芭蕉葉、法國白小菊、黃金葛
花器:陶碗
花型:碗花-真型

花材:毛杜鵑、小手毬枝、?線、黃菊、小白菊、火龍果、楠柏、黃金葛
花器:基本碗

說明:
一、△、○:毛杜鵑 心:?線 □:黃菊 基盤:黃金葛T枝:小手毬枝
二、心、主花、基盤間穿插楠柏,注意層次、空間。
三、火龍果、小白菊豐富色彩。

花材:苔木、椰葉、葉蘭、?線、粉百合、火龍果、
小黃菊、絲柏、黃金葛

花器:基本碗

花型:碗花-真型

花材:芭蕉葉、紅劍蘭、粉百合、小黃菊、火龍果
花器:陶碗
花型:碗花-草型

花材:小手毬、?線、楠柏、黃菊、火龍果、紅心芽、黃金葛
花器:陶碗
花型:碗花-草型

說明:
一、小手毬當○。
二、?線當心。
三、黃菊三枝,高低層次當主花。
四、黃心葛為基盤。
五、楠柏與紅心芽穿插於心、主花、基盤間,並作下段從枝。
六、火龍果點綴色彩。
七、本花型配色為黃、白、紫色,稍嫌冷調,故以火龍果、紅心芽插於中下段,當空間從枝,襯托整體,使作品亮麗明豔。

 

花材:紅心芽、斑葉蘭、紅劍蘭、絲柏、深山櫻、山防風、粉百合、黃金葛、桃紅玫瑰
花器:陶碗
花型:碗花-雙株型

說明:
一、取紅心芽當△枝,以雙株型的概念插於劍山靠左2/3位置。
二、主株的心用紅色劍蘭,高度5。副株用山防風當心,份量相對弱小。
三、○枝斑葉蘭,長度約6或4,插於劍山靠右2/3位置上。△、○一陰一陽,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