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生活中所佔的角色就像畫龍點睛一般雖您不見得有所感覺但只要您
仔細留意相信 一定會瞭解為何我們這麼說,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探索 。

 

 

教授研究進修班「瓶花專修班第一期第三級」(二)

指導老師:黃美香   作品:林淑芬/李美增/ 林淑雲/黃久芳/林素琴   文字˙攝影:黃緞

 

本次單元作品多與造型有關,造形離不開形與色,所以插作時要用藝術的語言去思考,也就是把花材不要當作花來看,而是要把它當作為點、線、面或是塊來思考。比如斜線也是直線,但是運動的方向與垂直線(崇高、雄偉)、水平線(安定、安穩、寧靜)不同。直線較為理性。曲線則感性、直覺、自我滿足,有規則曲線與不規則曲線。讓造形傾向一致才能協調。明暗、色彩、造形為視覺的語言。造形與色彩感覺一致,則有互相加分的效果。

 

(五)塊、線、體

1.造型的主要元素為點、線、面、塊,由一度空間到二度空間、三度空間的塊體,來佔有空間及含有空間。

2.體是集合許多的點、線、塊而成,任何的點、線、面、塊均可集合多數的量以成為體。

3.點可排列成線;線可集合成面,面的組合可構成塊;以塊成體頗為便捷,但易流於板刻與笨拙,若融以點線面方有虛靈之趣。

4.以塊線為主的體,因本身各擁有不同的質感與量感,頗有對比之美,摻以小面,更能顯出其美妙。

5.可以塊來表現節奏建曾或律動----。以椰子殼作為大的乾硬塊,以佛塔為較小的塊,紫陽花為鬆軟塊。用苔藤、椰心葉(曲線或曲面)、及海穗(線或塊)等不同質感的線。麒麟草與滿天星可成為點或鬆軟塊來表現,讓整體素材的質感色感與形式達到對比與調和。


(六)面、線、體

1.乃以不同的面與線集合而成的體,所形成的體有面與線的機能,以面、線成體,作「混合」或「複合」應用。

2.面線體頗能強調空間的深度與廣度,相較於點線體的輕盈虛靈,面線體則較為穩健而有力,其間與量的疏密有相當大的關係。

3.花材以天然的面線集合成體最富興味,透過造形的手法去應用組合,花材與非花材搭配亦可得到意外的效果。

4.造形是以最少的元素來佔有最大的空間,且能表現強而有力的型為佳。

5.素材有虛實、多少、硬軟、粗細、曲直、明暗---等變化, 才有豐富的欣賞內容。


(七)綜合應用

1.以瓶做為花器,運用理、象、氣、數綜合用,以插作七景的手法來表現。

2.利用多體瓶插,以居高臨下、由近窺遠或幽林夾縫等為藍圖,透過漸層、節奏、  平衡-----等造形原理安排,讓作品達到真、善、美、聖的和諧效果。

2.利用多體瓶插,以居高臨下、由近窺遠或幽林夾縫等為藍圖,透過漸層、節奏、  平衡-----等造形原理安排,讓作品達到真、善、美、聖的和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