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花展記行

 

/曾貞華   圖/鍾美齡

 

那天我們到洛杉磯

 

懷著新鮮好奇的心情,帶著滿滿花器的行囊,來到了洛杉磯,一下飛機即受到本會在美國花藝老師Rosa女士熱情的款待,這次主要是漢庭頓博物館邀請,到流芳園配合開幕做展演,還安排三場示範表演,流芳園是個仿蘇州庭園的花園,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充滿詩情畫意,園中魚兒悠游,鴨兒戲水,依著迴廊中的美人靠,看著、賞著,真是悠閒,據說園中綠頭鴉是自己飛來的,不是園方圈養的,連動物都喜歡這理,就可知道這裡的磁場有多好。

老師們至枯枝堆集場取花材

館方為了遠到而來的我們,特別開放大半的園區,讓老師們自由取材,更有幾位當地的好朋友,也開放她們家的花園讓老師們取材,當館方接待人蘇西女士帶著老師們至枯枝堆集場,老師們個個迫不及待拿起來工具,磨拳擦掌挑選著可用的素材,不一會工夫就看到一枝枝被淹沒在雜木堆裡美麗線條的枯木被挑選出來,蘇西女士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美齡老師更是利害,把樹根一段段的鋸下來取代海芙蓉,真是絕阿。有了素材當然要花器呀,我們一行人來到老東方傢俱店借傢俱與花器,不知是那個環結沒有連絡好,負責的經理不願出借店裡的東西,並說他是作生意的,如果向他借,他是不會同意的,老闆同意借是老闆的事,跟他沒關係。而且我們拿花器或配件來看,他都緊緊張兮兮,深怕我們弄壞了。雖然Rosa與老闆談定同意出借,但經理有他的責任所在,無法同意出借於我們,Rosa立即連絡老闆了解情況,大家也心急如焚,都希望別出差錯才好,等了許久老闆終於出面與經理做協調,如願借到所須的花器。唉!老闆與伙計真的不同。

 

想的跟實際真的不同

 

佈展當天一早,老師們拿著工具,鋸竹子的鋸竹子,剪桃花的剪桃花,真是忙碌的很,因時間有限,作品又多老師們分成四組,分開進行工作,在這忙錄的當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事先並不知道作品完全在戶外不用花器,使得預訂的50塊空心磚不夠用需追加,但供應商存貨量不足,還好有一群熱心的華橋朋友四處調貨才解決了這個小插曲。

 

做著做著園方忽然表示,他們不希望把太湖石遮掩,不希望添太多色彩在園子,也許是語言的隔閡也許是事先的溝通不足,我們認為借景讓太湖石融入作品,讓太湖石因花而更有生命。而園方卻不這麼認為。有點感觴,最後部份作品經過修改才解決。雖說完成時園方不斷的讚美與感謝。回想起來還是有點感傷,事先的溝通真的很重要而且要跟主要決定的人溝通更是重要,不然作品做下去要修改真的很難。

 

欲罷不能的展演

 

Rosa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中華花藝,在她的連絡下又另外加了兩場示範,一場在開幕的當天晚上,於亞太博物館一個餐會中,約2-30人參加,因示範時間不多,我們先將六大花器插出來再行講解,短短的二十分鐘內迴響非常熱烈,提問題的人更是熱絡,所提出的問題例如中華花藝如何配色,如何選材,如何選器,如何取得花材及器皿,瓶如何定枝,筒放不到劍山,何處可學中華花藝,是否有相關書籍,基金會成立多久,有多少會員,有多少老師,考不考試,比不比賽等等------,最後是在羅沙告知來賓,老師們已忙錄一天了,又餓又累,再加上時間已晚,才結束這場示範。

 

另一場是在華美博物館,這是一個陳列早期華人來到美國帶的東西,訴說著華人早期來美國的故事,是華人在洛杉磯所設的博物館。在這場展示中,我們經過討論改為先在會場插五件作品,其中一件當場插作,依六大花器作介紹,把四大類型融入其中,又是一場欲罷不能的展演,給所有老師們拍拍手。

 

在漢庭頓依計畫有三場示範,因事先並沒有太多推廣,遊客並不知到有示範表演,來賓不多,但經由精通英文的宋先生(鍾美齡的先生)在公園內告知遊客,園中的某處有插花表演想不想看,我們還把一盆花拿來當活廣告,到也還不錯,招來一波波的人潮,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得是一名老外,天天來報到,作筆記畫了圖,再三的問立足點,再三的問花枝的走向,更問到美國何處可學習到中華花藝,認真的情形讓人很感動。

 

這次到洛杉磯,老天爺很厚愛,聽說洛杉磯很難得下雨,乾燥的情形可想而知,可是我們到時就下雨,當工作的時候天又放睛,空氣中的水氣讓原以為奄奄一息的葉牡丹活起來了,再加上晚上的露水很重有如有人值班、加水,使得每朵花兒一天比一天美麗。大伙笑者說是不是花神也到了,說著笑著這幾天來所有的辛勞都煙消雲散。而本會在美國的老師Rosa女士非常積極與熱心,才得促成了此次如此受到國際囑目的盛會。

 

舊金山我來了

 

舊金山通關安檢有驚無險

來不及調時差就又要到舊金山,搭乘班機去舊金山時,沒想到洛杉磯的安檢是如此的嚴格,所有的外套、袋子、鞋子都需要脫掉,每件行李都要一件件打開檢查,全身還需要用儀器掃瞄,同行的胡毓容老師把二塊劍山、兩瓶洗髮精及洗面乳放至隨身行李,也因此被安檢人員請去做全身安全檢查,所有老師們都很緊張乾著急不知如何是好,但過了好一會她老神在在的通過安檢出來了,透過翻譯才知道原來洛杉磯托運行李可二件但每件不可超過22公斤,總算順利通過安檢了。

 

到了舊金山,吳靜西女士與我們會面,六部轎車接我們來到美麗小巧的希爾頓飯店,簡單整理後馬上就參加位於半山腰的豪宅「莊昭雄先生」家中所舉行的歡迎晚宴,晚宴是由北美藝文學會做東,歡迎遠從台灣到來的花藝家,北美藝文學會是由幾個愛好藝術的華人所組成的 她們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去年八月才邀請林谷芳老師來做演出反應非常好,熱愛中華文化的她們對於自己家鄉的文化更是嚮往,所以非常期待我們的演出。雖說日本花道在舊金山已深耕40年,也很多華人學習著日本花道,但那必竟是他人文化有甚麼是比學習自己文化還來的親切的呢?中華花藝的到來是被期待的。

 

花與茶的對話

 

主辦單位吳靜西女士細心的安排精彩節目「花與茶的對話」,讓我們一到就按安排的日程表順利進行。

 

18日示範現場全體老師合影

221(四)

14:00-15:20 DL7772機場Hilton Garden Inn旅館

16:30-16:40簡報:旅館大廳

17:00歡迎晚宴(莊昭雄與林月鏡寶宅)

19:00挑選花器

20:00返回旅館休息

222(五)

09:00-17:00舊金山49浬風景線旅遊

223(六)

09:00-11:00到Mt Eden Floral Co.: 531 E. Evelyn Ave., Mtn. View, CA 94041

批發市場選花

224(日)

09:00-14:00佈置會場與彩排

14:00-17:00 花藝演出

18:30-20:30 慶功宴(醉香居:中信廣場)

24日於醉香居慶功宴

 

無限的感激在心中

 

異地的展演最擔心的是沒有素材、沒有花器,在台灣得天獨厚,素材有花商採來隨你挑選,有時還可以到人家的園子挑選。花器雖說老師們都從台灣帶來,但美國沒有賣素材,傷腦筋,還好舊金山的朋友開放她們家花園讓老師們剪採所需素材,更熱情的提供自己珍藏的花器,使規劃20件的展場暴增到48件,會場內滿滿的作品連場外也擺近10件的作品,我們讓提供花器的朋友會後連花一起帶回去,大家都非常高興,舊金山的朋友更熱情的搶購老師們從台灣帶來的花器,更有猜拳決定由誰購買的趣事,無限的感激在心中。

 

回想這次到美國從洛杉磯到舊金山一路有那麼多的朋友厚愛,讓我們一行16人不管是展演或是取材都非常順利,感謝Janice McMahon 慷慨開放她的花園及接待,感謝Ellen Lee, Ivy sun豐富的晚餐,感謝Ying Chen, Theresa Koo, Chong Hong Wu, Amy Lin, Theresa Yen, Eugene Sun, Betty Wong, Rosemary Yang, Marina Wang, 的餐點,感謝聖瑪利諾市市長林元清先生的接待,寶爾博物館熱情的邀約,吳靜西女士細心的款待及無數朋友的接送情,除了謝謝還是謝謝,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展演成功,無限的感激在心中,讓我再謝謝所有促成此次活動圓滿成功的人們。

 

此次參展老師─黃昭美、鍾美齡、李麗淑、曾貞華、王徵聘、胡毓容、謝淑梅、劉美娟、鐘美秀、曾如瓊等十位。

 

協助隨團人員─宋鴻德、李玉蘭、林文麗、廖孟娟、劉美貞、劉玉英等六位。

 

謝謝他們的用心並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