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週年會慶暨23屆花藝教授授證典禮報導             

 

/編輯組  圖/林寶鶴、楊秋霞

 

   

黃董事長永川致詞                                                              黃主任美香致詞

 

本會22週年會慶暨23屆花藝教授授證典禮的活動,在大家的熱烈的參與,積極的投入籌劃工作,終於在97年6月14日於中油公司大禮堂,盛大的舉行慶祝大會。

 

   

歷史博物館高副館長玉珍致詞                                              行政院六組陳組長德新致詞

 

一進入中油公司大廳,即可看到典禮會場外,陳列了盡是23屆新科教授為畢業展嘔心力作的插花作品,來參加典禮的貴賓及花藝老師們,盡可在典禮開始前恣意欣賞這些美麗的作品。

 

上午10時30分舉辦第23屆花藝教授畢業典禮及授證典禮,學員們從學習插花開始,需經過七年的辛苦研習,五次兢兢業業通過的晉級考試,方能得到今天的榮耀,站在舞台上接受這光榮的時刻,個中滋味學員們定是百味雜陳。本會授證有三種,是證書、牌座、金錯刀,也就是說應屆結業的老師,將可在畢業授證典禮中獲頒這些榮耀,成為中華花藝教授。

 

      

全體新科教授與黃董事長、黃美香主任、資深教授等薪火相傳                                     23屆花藝教授授證典禮

 

典禮開始,董事長肯定老師們多年努力學習,祝賀他們學有成就,勉勵應屆結業教授,期許眾人為花藝文化薪火傳承,使中華花藝文化更發揚光大。研習中心黃美香主任致詞時,也以鼓勵與疼惜的口吻,祝福這些新教授。貴賓行政院六組組長陳德新先生,數年來支持本會,年年必來參加本會會慶,他的致詞充滿了對本會的了解和祝福,讓基金會人人受到鼓舞,感謝他對基金會多年來的愛護與支持。國立歷史博物館高副館長玉珍亦上台致詞,恭賀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週年會慶及花藝教授的學有所成。接下來頒發畢業老師辛苦學習辛勤有成,代表榮耀的證書、牌座、金錯刀。傳承的燈火,一屆屆的傳燈,閃閃的燈光裡,看到新花藝家的誕生,將開始承擔傳承發揚的責任,中華花藝文化發光發熱的希望及願景。

 

中午席開四十幾桌,讓大家同聚一堂,畢業後同學之間,因忙碌工作或照顧家庭難得見面,利用這會慶的午餐時間,用餐兼敘舊,暢談一番,很開心、溫馨,也很熱鬧。

    

黃董事長暨夫人與蔡廖華英女士(中)、與會老師們合影                                   黃董事長與各國外交使節暨夫人、貴賓、與會老師們合影

 

下午舉行本會22週年會慶典禮,貴賓陸陸續續的到來,很難得今年度的會慶有超過10國以上的國外友邦使節前來參與盛會,共襄盛舉,他們是索羅門群島駐台大使基諾伉儷,巴拿馬共和國駐台大使莫新度伉儷,史瓦濟蘭王國駐台桂布大使,諾魯共和國柯克大使伉儷,尼加拉瓜共和國達比亞大使,布吉納法索沙瓦多哥大使夫人及二等參事夫人、財政官夫人,薩爾瓦多共和國尚塔那大使夫人,巴拉圭共和國帝雷盟大使夫人,甘比亞共和國朱瓦拉大使夫人,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哈菁斯代辦,海地共和國大使館舒祿德代辦夫人,美國在台協會官員伉儷。因應如此多的外賓參與,基金會首次使用同步翻譯機,為外賓服務,由花藝老師Ms. Rosa負責翻譯,讓外賓同步了解我們的會慶節目內容。多年來,友邦駐台使節始終對基金會抱著讚賞與支持,且熱情參與,使節夫人們有的還曾是插花課程學員,非常感謝他們。其它嘉賓尚有海交會王水衷理事長、台北花卉協會代表,舞蹈協會理事長賴秀峰女士等多位。

 

週年慶祝大會於下午1:30正式開始,由經驗豐富、美麗的曾淑 芸小姐負責主持整個典禮,首先董事長致詞感謝每位貴賓的參予、老師及工作人員的努力。貴賓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先生也帶來祝福及鼓勵的致詞。駐台使節由薩爾瓦多共和國尚塔那大使夫人亦代表使節們致詞,對中華插花非常喜愛,表示希望多能學習插花藝術,進而帶回他們的國家發展。

    

中華花藝合唱團精彩的表演                                                                                               華藝合唱團的表

而後開始我們的會慶節目,首先由中華花藝合唱團蔡長雄教授指揮,帶領全體唱「會歌」,並指揮合唱團為大家演唱歌曲「梅花香」、「小城故事」、「綠島小夜曲」。再來由董事長致詞:感謝眾多來賓參與盛會,期許基金會人人努力,使插花藝術更深入社會的每一角落。董事長致贈名譽董事牌 座予蔡廖華英女士,並頒發榮譽狀與業務貢獻二十年感謝狀予黃燕雀執行長與黃緞老師,和推廣教育優秀設立教室老師(特教十年獎)。

 

接著放映楊秋霞老師製作之影片,介紹基金會豐收一年活動花絮(96.6~97.5)。再由呂麗莉小姐指揮華藝合唱團合唱兩首歌曲「土地之歌」及「化為千風」。節目到此,精彩的現場插花表演上台,只見技巧熟練的幾位花藝老師做插花示範表演,真令人嘆服!也安排了使節夫人一起上台做插花示範表演,一起同樂,花藝家的藝術表演真是令人佩服。

 

索羅門駐華大使伉儷精彩的演唱

 

想不到吧!索羅門駐華大使伉儷也來參與會慶的節目表演,為大家高歌兩首歌曲,全場熱烈歡呼「安可」,於是大使伉儷又續唱一首,全場歡樂融和一起。接著由歐陽慧珍老師所領導的舞團表演舞蹈-「桃花舞春風」、「猴兒戲」,非常精彩。中華花藝合唱團黃鴻龍團長唱了首耳熟能詳的歌曲EDELWEISS(小白花),優美的歌聲,讓人陶醉!兩段日本舞蹈組曲,充份表現日本女孩的溫柔。「年年有餘」的舞蹈,表現夫與魚之間的互動。得過金鼎獎並會演唱十六個國家的歌曲 的潘麗莉老師,為表慶賀本會會慶以及有許多南美外賓,演唱了南美節慶的快樂歌曲,和台語歌曲「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及一首瑞士民謠,潘老師不愧為獲獎歌手,歌聲動聽,令人打從心裡喜愛與崇拜。壓軸是中華民族舞蹈「康定情歌」,表現中華民族舞蹈的美,典禮就在此節目表演完閉幕,只覺還意猶未盡,依依不捨,22週年會慶就此結束。

 

康定情歌舞蹈表演

感謝所有長官、友邦駐台使節、貴賓及所有老師、相關工作人員的熱烈參與,會慶典禮圓滿落幕,希望來年會慶更令人期待,明年再見!

 

 

 

新科教授畢業展作品欣賞

 

乾材與生花的心象表現

      花材:柳、蓮花、蓮蓬、枯木

        花器:盤

 

 

 

 

 

正隅兩點分插

 

花材:蝴蝶蘭、苔黃楊、竹玫瑰、深山櫻

 

花器:陶瓶

 

 

 

 

 

  

心象花

 

 花材:百子蓮、玫瑰、海芋、粉桔梗、孔雀草、小蒼蘭、斑葉蘭、木瓜

              葉、春蘭葉

 

花器:謝籃

 

 

 

 

 

 

 

 心象花 

 

 花材:山歸來、蘭花、春蘭葉、臘燭

 

 花器:玻璃

 

 

 

 

 

 

     

 

                    

 

現代十全(色彩本位)

 

花材:垂蕉、椰殼、楠柏、芭樂、倒柏、向日葵、繡線、玫瑰、桔梗、

             火鶴

 

花器:瓶

 

 

 

 

 

 

 

                                                      

  

 

     寫景造型花(根幹應用)

 

        花材:天堂鳥、椰子心、火龍果、波浪火鶴葉、山蘇

       

        花器:陶盤

 

 

    

茶花

 

花材:苔杜鵑、仙丹、深山櫻

 

花器:小陶瓶

 

 

 

 

 

 

 

   心象花

 

    花材:香蕉葉、雙心火鶴、蓮蓬、深山櫻、高山羊齒、木塊

    

      花器: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