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水影」展前簡介

 

/編輯組   圖/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研究會

 

2009中華插花藝術展於98321日至329日展出,今年展出主題為「天光水影」,花,因水、光而明豔、而精神、而美麗,花藝,因對水、光的觀念要求與應用;從花材、花器、水的動態量感,良好的藝術照明或發光體、表現技術與結構考量中,而有寫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等天光水影的藝術表達,簡單介紹如下:

 

 

   倚高垂視景深深

 

    花材:向日葵、蔓梅擬、蒲葵葉、紅頭陽光、

                 海芋、谷葉、木頭

 

    花器:創意瓶、盤

 

    花型:造型寫景花

 

    巖壁高聳,垂視幽澗水影花色濃,「青山遇雨

    夕陽收,茂樹橫塘俯細流。何處鳴蟬垂柳岸,

    吟詩還上水邊樓。」(民國,溥儒),蔓梅擬美

    如黃金粒,呵護臨水中小花。多重人工光源

    的使用;大範圍點擴散光,對比強,有景深的

    感覺,讓人易生強烈印象,作品充滿活潑生意。

 

 

一、寫景花

 

「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目垂。」郭熙的山水景緻描寫,成為千古傳頌的四季寫景經典。

 

       米芾的〈春山瑞松〉圖景是遠山三座與近景,以小米點綴其層次,前三棵松樹清秀並立,針芒千萬,攢錯如鐵,後二棵墨松當襯托,拉出距離,孤立一四腳亭放在平台上(沈謙,2004),此圖是故宮博物院的珍藏,是寫景的力作。

 

   寫意

    花材:觀音蓮、紅頭陽光、深山櫻、苔黃楊、電信蘭葉、新火鶴葉、海芙蓉

 

    花器:創意陶

 

    花型:寫景花

 

  「山中無一事,石上坐秋水。水靜雲影空,我心正如許。」(明,李日華)

    花器似高閣,似秀石、似野亭,樹影雖疏,山紅澗碧爛漫無限。柔和擴散

    光似晨光初醒時分,最宜臨高閣,坐石上,依野亭,自看山水雲光至夕暉。

 

 

 

        美景可以入詩、入畫,當然也可以用插花藝術表現,寫景花忠實於自然景觀,但不宜太人工或太做作,插花造景可以有高山、平原、湖泊,透過水面的大小、深淺、陰陽等因素營造,可表現水的各種顏色,如湛藍、碧綠、湖青等效果,水中可置細沙、碎石、樹根、落葉等,加上人文的產物:小橋、釣客等暗示水性,如欲加入鳥類、動物等的表現也是點到為止。水的藝術表現可大量應用於寫景花的創作,營造安靜的空間;安靜的水面映出周圍的景色,波光反射,增添情趣「天光水影共徘徊」即是。流動的水充滿活力,小溪流水、噴泉都能產生視覺與環境變化的美感,透過水的表現也可改善人文空間。展場無法使用自然光源,燈光的搭配視寫景中的氣候、季節、環境氣氛的表現,加上點光源、線光源、直射光、反射光、擴散光的應用,都是展場可以營造的天光水影風格。

 

二、理念花

 

理念花是以「善」為出發點的插花創作,表彰秩序,理性之美,以「比」(因物喻志)為表現手法,「比」不以喻聲、喻事為功用,「比」要達成「喻志」的大效用。經由花藝造型託意,既要鮮活、又要意明,在宋明兩代受理學發達之影響,理念花最為盛行,而至今其優雅端莊的風格,依舊為人們所喜愛,常使用品格高,有美好吉祥象徵意義的花材插作。現代感的理念花則更重視融入水與光的表現,故其色彩搭配比古典理念花更為明亮,更適現代室內設計與裝潢搭配。

 

   變化之理

 

    花材:芍藥、紫桔梗、羊毛松、電信蘭葉、捲藤

 

    花器:銀盤

 

    花型:造型理念花

 

  「太虛無行,氣之本體,其聚其散,變化之容形爾。」(張載)

    宇宙萬物由氣而成,花亦如是;曲藤卷卷而上,芍藥、桔梗

    氣化而成色體,清淨水瀠漾於銀盤中。低明度背景光,襯托高

    明度的主體,暗灰藍色中實隱藏彩度,於是作品更具精神,氣,

    無所不在,故君子養浩然之氣。

 

 

在運用光影的思考中,不管是現代感或古典派,理念花必須保持它的特性,不宜用太強的光,如色光、重影、絢光、閃爍光線,會影響作品的端莊性,故需氣氛溫雅;在應用水的方面,複雜的水面,流動的水,色彩的水面,都不宜插作理念花。

 

 

  

   典雅

 

    花材:垂蕉、向日葵、黃楊、羅漢松、柏、松林、棕櫚葉、雞冠

 

    花器:古典陶瓶

 

    花型:高兀體瓶花

 

    理念花重視「善」之高雅情操,孟子主張人心天生是善,性善

    就是心善,仁義禮智之端就是善。高兀體瓶花以格高韻勝之

    花材,垂蕉、向日葵、黃楊、羅漢松、柏、松林、棕櫚葉、雞

    冠象徵崇高的祝福,取古典色彩搭配,背景之光色以暖色之調

    和色表現典雅之作。

 

 

強調水質潔淨,枝腳乾淨,在光的應用上,則要合乎自然,亮度勻稱,氣氛良好的照明,便合乎理念花的要求了。在空間上常應用於室內、廳堂、書齋,作品背後,可掛配書法、國畫等應用,搭配家具營造更高雅的環境與生活空間。

 

 

三、心象花

   破了

 

     花材:毛杜鵑、瑪瑙、小玫瑰

 

     花器:破瓶

 

     花型:造型心象花

 

     破了,是瓶,碎碎。有破有立,大破大立。看破我執放捨身心,

     悟「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聽玫瑰花開的聲音,見瑪瑙紅

     了果,杜鵑也綠了葉,感知一切境,透一切聲,在插花藝術的創

     造的「直感」中、在遠處漸漸升起的金色光芒中,我的心意獲得

     人間共鳴。環境光源是應用點的擴散光、加線面的擴散光營造作

     品的氛圍。

 

       中華插花的表現有許許多多種手法和典型,而從作者創作的心態和創作目的可分為寫景花、理念花、造型花、和心象花。其中,以「情」或「美」為出發點的花藝表現形式,是為「心象花」,心象花是重情,所以感性,是浪漫,也可以超現實主義的潛意識發揮,以個人主觀意念及心理情境所創出的獨特花型。創作時以鍾嶸《詩品序》中所謂的「興」(文已盡而意有餘)的聯想,擴散方法表現 (黃永川) ,也就是有限的素材應用,卻有隱含附於作品中的悲、喜、怒、或愛、惡、欲等之無限情意;是藝術價值的層面,是美學的價值面,也是司空圖的「韻外之致」,嚴羽的「興趣」說,更是今人所說的「美感境界」。

 

 

  

 

    花材:梨花、芭樂、草海桐、白桔梗

 

    花器:碗

 

    花型:文人心象花

 

    嚮往無塵也無聲的淨土,嚮往簡單純粹的水影小景。尋花、插花,

    讓作品表現靜諡不刻意的風格。環境的擺置以單純漸層背影景,

    上下段不同色階的光源,強調前後空間感。除本影之外,別無干

    擾,將身處此間,享受無事一身輕,逍遙、聽清風、臥草堂的自在。

 

 

 

        而個人主觀的情感、意念往往深受外在形色的刺激,或刻意營造的氣氛,其中,水與光的應用最有可塑性,例如水的變幻莫測,將它運用於觀賞裝飾,加上光的強弱變化、投射、直射、閃爍而衍生出心理情境,再搭配質地、紋彩特殊的花器,或破花器之使用,也能表現歡喜、不安、孤寂、恐怖、心驚、可悲的情緒。現代科技燈光搭配,東方神秘氣習,暗夜冷凜的營造,都可以在展場盡情的展現心象插花「奇」與感蕩心靈的「氣」之迴蕩。

 

四、造型花

 

       造型花不同於寫景花、理念花、心象花的表現目的,它是依美學原理創作,重視的是藝術美,形式美比內容美更重要。「造可無名之形」是它的精神所在,也就是創造一單純的形色安排,讓觀賞者得到一連串的視覺美感,也就是人文創意時最為適用,而其創意的來源是在於智慧與方法,也就是學到的知識與技巧,經過自身長期蘊釀與轉化,融會貫通後,成為創意,天文學家伽利略說:「一旦被發現,所有的真理都很容易理解;重點是被發現。」創意是一種神秘的旅程,我們都是探險家。(賴聲川,2008)

 

 

   戀戀胭脂紅

 

    花材:紅羅剎、文心蘭、電信蘭葉

 

    花器:創意陶

 

    花型:造型花

 

    一點點天光,不肯西下,還在戀戀那胭脂紅顏,這結構延伸出一段

    有趣的護花情境。光影的變化,濃濃的本影映照出歲月刻蝕的痕跡,

    重重的烙在陶器石上,透過作品主體與變幻的客體─光,產生了這

    一段有情空間的審美聯結。背光用低彩度明暗對比手法,及點暈光

    襯托花器,使花器與作品更見立體感。

 

 

        當造型花插作時,將水與光放入作品中,則會發現其中的奧妙,故善用水與光更能表現造型花的特質。現代藝術,尤其是建築,都將水與光優先考慮,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善用光、天空、水、風等大自然的原素,在他知名的建築作品中,包括真言宗本水御堂、淡路夢舞台、直島現代美術館等都是世界有名的建築藝術。

 

 

  「透」之神秘

 

     花材:黃海芋、石竹、麒麟草、木賊、蔓綠絨、噴銀寶石葉

 

     花器:玻璃器

 

     花型:造型花

 

     穿透性的玻璃器中,映著閃爍靈動的水光,散發著神秘,愛因斯坦說:

   「神秘是一切藝術與科學的泉源。」波斯詩人魯密說:「在你的光中我

     學會愛,在你的美中學會做詩,你在我的胸中舞著,偶爾,我能瞥見

     你,而那一瞥成為這藝術。」攝影的光源,是無彩度漸層擴散光的應用。

 

 

 

        因此造型花以花材搭配水的靈動,光的明暗應用,花器則透明性的玻璃、壓克力、反射較強的金屬、火窯釉器,對比強烈的花器絢麗明亮透光性,有色且帶對比紋飾的造型玻璃器自是首選。展場的主題設計、創意的概念與現代結合,揉合光與水的交錯效果,搭配富生命意義的花卉植物,並掌握東方的質素,則更能表現中華花藝造型花的精彩與其造型之極致。